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婺城区委七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区政府九届十次全体会议召开

“双城”迭代勇争先 加压奋进新征程 共同绘就共同富裕先行示范浙中板块婺城新图景

  区委常委会主持区委书记蔡艳作工作报告

2021-07-23 09:37:0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陈俊摄

  听取和讨论蔡艳受区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原则通过《中共金华市婺城区委七届十次全会关于“双城”迭代勇争先加压奋进新征程共同绘就共同富裕先行示范浙中板块婺城新图景的决议》《金华市婺城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

  本报讯(记者傅伟炎毛晨凯)昨日,中共金华市婺城区委七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区政府九届十次全体会议召开。出席这次全会的区委委员25名,候补委员6名。

  区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区委书记蔡艳讲话,区委副书记黄国钧、胡小荣出席。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全面落实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会、市委七届九次全会重大决策,听取和讨论蔡艳受区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原则通过《中共金华市婺城区委七届十次全会关于“双城”迭代勇争先加压奋进新征程共同绘就共同富裕先行示范浙中板块婺城新图景的决议》《金华市婺城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进一步动员全区上下加压奋进、攻坚争先,推动“双城”战略迭代升级、奋力建设“五大名城”,共同绘就共同富裕先行示范浙中板块婺城新图景。

  全会充分肯定今年以来区委常委会的工作。全会认为,今年以来,婺城上下紧扣“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主题主线,围绕“九市建设”重点任务和“四攻坚四争先”行动,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激情,以争当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排头兵的奋斗姿态拼搏实干、奋勇争先,纵深推动“双城”战略迭代升级,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五朵金茶花”“六大幸福城”绚烂绽放,“五大名城”建设开局破题,吹响了“奋进‘十四五’图强新婺城”的嘹亮号角,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主要做了八方面工作:一是赓续红色血脉,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二是推动转型升级,经济发展量质齐升;三是加快平台拓展,项目建设实现大提速;四是找准跑道赛点,数字化改革全力竞跑领跑;五是扮靓“花满婺城”,城乡环境华丽蝶变;六是坚持人民至上,群众幸福感持续提升;七是擦亮平安底色,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八是强化党的建设,政治生态山清水秀。

  全会指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定题、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决策,这是一项艰巨而长期的任务,是一项当前极其紧迫的任务,是一项必须与全省同步完成的重大任务。要迸发人民的创造性,依靠全体人民共同奋斗。两年多来,我们通过“双城”战略的深入实施,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婺城迎来了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大历史机遇期、全面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加速期,我们必须继续昂扬“担当赶超、婺城图强”的精气神,加压奋进、奋起直追;必须突围破题、打造亮点、形成样板;必须挂图作战、狠抓落实,按照“每年有新突破、5年有大进展、15年基本建成”的要求,持续迭代目标任务,形成“滚雪球”效应,在推动共同富裕的新征程中彰显婺城作为、展现婺城担当、干出婺城精彩!

  全会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对金华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会和市委七届九次全会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扣推动共同富裕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紧紧围绕“四大战略定位”,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全面落实“九市建设”和“四攻坚四争先”行动,扬优势、补短板、勇争先,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以“双城”战略迭代升级为总抓手,以破解城乡二元结构为突破口,构建“都市核心发展圈”“城乡融合紧密发展圈”“山区乡镇生态发展圈”“三圈一体”的城乡统筹发展新格局;以共同富裕示范区指标体系为引领,加大“平安指数”“科技进步创新指数”“生态文明指数”“幸福指数”等“四大指数”的统筹支撑,构建更加科学的评价体系,为奋力建设“五大名城”、共同绘就共同富裕先行示范浙中板块婺城新图景而努力奋斗!

  ——共同绘就综合实力更强、创新动力更足的“创新名城”新图景。

  ——共同绘就人民收入更富足、公共服务更健全的“幸福名城”新图景。

  ——共同绘就生态环境更优美、“花满婺城”更和美的“生态名城”新图景。

  ——共同绘就文化发展更繁荣、人文之美更彰显的“文化名城”新图景。

  ——共同绘就数字赋能更智慧、整体智治更高效的“数字名城”新图景。

  全会强调,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始终坚持系统思维,加强系统集成、精准施策,要以高质量经济发展为支撑,着力做强共同富裕的引擎;要以高水平城乡一体为基础,着力构建共同富裕的协调格局;要以高品质的公共服务为关键,着力增进共同富裕的民生福祉;要以高能级文化为引领,着力汇聚共同富裕的精神力量;要以高标准美丽为本底,着力擦亮共同富裕的美丽底色;要以高效能社会治理为保障,着力夯实共同富裕的平安基底。重点要围绕“六大重要抓手”来谋篇布局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浙中板块婺城图景的新格局:一要聚焦“创新赋能”,构建高质量经济发展的新格局;二要聚焦“城乡统筹”,构建高水平城乡一体的新格局;三要聚焦“幸福婺里”,构建高品质公共服务体系的新格局;四要聚焦“文化赋能”,构建高能级文化引领的新格局;五要聚焦“花满婺城”,构建高标准美丽城乡的新格局;六要聚焦“四治融合”,构建高效能社会治理的新格局。

  全会强调,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先行示范是一项事关全局和长远的战略任务,也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全区上下要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切实扛起使命担当,以非常之功、非常之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细落实,确保宏伟蓝图加快转化为美好现实。

  一要全方位加快建设变革型组织、提高塑造变革能力。自觉把自身工作放到共同富裕大棋局中去谋划落实,一把手要做到对重要情况亲自调研、重点工作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导。

  二要全方位深化数字化改革。善于运用数字化改革的理念、方法和手段破解共同富裕体制机制问题,在共同富裕“大场景”中找准数字化改革“小切口”,研究推出牵一发动全身的多跨场景应用,加快形成一批制度成果、理论成果。

  三要全方位深入推进清廉婺城建设。围绕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各项部署要求,常态化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持续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统筹推进清廉单元建设,激发各清廉单元建设责任主体的内生动力。

  四要全方位强化抓落实的体制机制保障。党委政府要加强领导,将共同富裕工作纳入“攻坚争先大比拼”,凝聚强大合力,推动形成全速争先、全域争先、全员争先的良好态势,共同绘就共同富裕先行示范浙中板块婺城新图景。

  全会号召,全区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加压奋进、奋勇争先,忠实奋力交出“重要窗口”婺城高分答卷,高水平推进“双城”战略迭代升级、奋力建设“五大名城”,为打造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先行示范的浙中板块作出婺城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