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民生

真情洗车行:帮助残疾人实现就业梦想

2021-08-03 09:25:48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王静姝

  本报讯(记者王静姝)近日,记者在婺城区乾西乡“真情”洗车店内看到,两名衣着整齐的员工们正在清洗顾客的车辆,但不同于其他洗车店的是,这里的员工都是残障人士。

  当车辆停稳后,员工们按照各自分工有条不紊的开始对车辆进行清洗工作,高压水枪冲洗灰尘、涂抹泡沫喷液、整车冲洗完毕后,他们分别对车头、车尾、车顶、车门、车玻璃、车内饰、车轮毂进行仔细擦拭,很快车辆变得焕然一新。

  残疾人由于受到生理和心理条件的限制,谋生本领不强,就业渠道偏窄,创收水平不高,从而成为社会的低收入群体。为此,今年5月,婺城区残联组织全区16家残疾人之家的管理人员前往浙江省特殊教育职业学院参加培训,并带领参训人员前往杭州市托管中心、湾湾残疾人之家等地参观学习,进一步推进“残疾人之家”提升建设工作,谋划残疾人就业创业新路子。

  “培训时,我了解到了残疾人洗车行这一运营模式,结合残疾人之家实际,觉得可以尝试实施。”真情残疾人之家、洗车店负责人张茂根告诉记者,回到金华后,他整理出一间店面,进行初步运营,并经区残联帮助,与金华市特殊教育学校进行对接,学校推荐了两名拥有专业洗车技能的毕业生前往店内实习。

  6月28日,乾西乡真情残疾人之家的“真情洗车店”正式开张,6名残疾人做起了洗车工。据区残联工作人员介绍, “真情洗车店”店面房租、就业人员社保、午餐等都由区残联补助。

  “虽然他们存在一定程度的残疾,但是做事认真,心态也比较乐观。希望我们搭建的这个平台能帮他们重拾生活信心,实现自立自强。”张茂根表示,接下来,他还会尝试向残疾人之家的其他人教授洗车技能,让他们多学一门谋生的手艺,实现自立自强。

  就业是残障人士实现共同富裕的最直接途径。据了解,为帮助残障人士就业,乾西乡真情残疾人之家还开办了两家来料加工点,让41名残障人士力所能及地从事手工劳动,增加收入。“除了进行来料加工、创办洗车行外,我们还在筹备一家小超市,超市开张后,也会让残疾人朋友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劳动,增加他们的收入。”张茂根说。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