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汉设县,三国分郡,隋代建州,婺城千年史,多少英雄事。

多少次,婺城人因追梦而去,又因思念而归。

千百次回眸,却寻不见这片土地最初的模样。

那么,我们的故乡到底在哪里呢?

在古楼飞扬的檐角,在李清照把酒吟诗的舴艋舟里;

在苔痕斑驳的城墙,在坊间成败转头空的传说里;

在虚掩的古井,在婺城人的烟火日常中……

【承载了金华城的古今水运变迁】

       这里曾是李清照避难时踏上的江渚,徐霞客深夜造访的港湾,黄宾虹迸发艺术灵感的街巷,这里承载了金华人最地道的古城记忆,最淳朴的烟火日常。金华小码头,一个牵动无数人思绪的地方。何孙耕,这位96岁的老人,从民国走到新中国,从计划经济走到改革开放,从事金华地区、金华县多项重大水利、教育、农业项目规划与建设,于时光洪流中暮然回首,细说着金华小码头的前世今生。

【一座城池,多少王超兴衰史】

      古子城、水门巷、鼓楼里……古城遗迹如行游江渚的白发渔樵,任时光拂面,烙印下皱纹,笑看风雨。东汉设县,三国分郡,隋代建州。婺城的故事,从一座围城开始。城门外沙尘浩浩,城楼上狼烟滚滚,几经战乱风雨,几度时代更迭。围城屡毁屡建,仿若秋去春来。历史画卷里,有人让位求和,有人舍身取义,有人碌碌一生,有人名垂青史。吕学姜,一位幼时生活在婺州古城长仙门附近的78岁老人,回顾儿时记忆,细数坊间传说,描画着这片土地上的古旧人间。

【“明月双溪水,清风八咏楼。昔年为客处,今日送君游。”】

      婺城三大名楼,始建于不同年代,以其惊世气度,引来达官显贵相携登临,文人墨客争相题咏,却最终走向了三种迥然不同的命运,在婺州古城文化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时至今日,婺州古城沧海桑田,八咏楼却是金星、婺女争辉之下屹立不倒的传奇。“明月双溪水,清风八咏楼。昔年为客处,今日送君游。”时光机倒流到唐代,一日,诗人严维送别友人到金华旅游,想起那是自己曾经去过的地方,便做起了景点推荐,却出乎意料地预言了婺城三大名楼的卓越风采。

【“四眼”“莲花”话日常】

       “繁华市井”、“背井离乡”、“饮水不忘挖井人”……从基本的生活所需到心头的故乡情思,水井之于中国人有着特殊的意义。在婺城,水井遍布屋后街角,更有有富、贵、贫、贱之分。四眼井水量充沛,附近居民挑水磨豆腐,卖钱致富,是富井。莲花井旁贵人名士围井而居,是贵井。铁岭头背上双眼井天旱即涸,是贫井。拦路井在闹市街被千人踏、万人跨,是贱井。等第鲜明的婺城古井蘸满了人间烟火,让人嗅到了生活的酸甜苦辣,更似一页页剪影,展现着婺城先民寻找生命水源的历程。

【婺城老街巷里“听”故事 】

      岁月如水,涤去历史烟尘。然而,中华民族的精神,安逸小城的担当,却在古巷斑驳的旧影中,红色故事里,代代传承。旌孝街,这条因宋时有女听信江湖医嘱,自剁一手救父的故事而得名的老街,鲜血早已流出了不同的意义。在其南端盖起了军分区干休所。迎着浅浅的秋意,九旬老兵曹海云翻开泛黄的影集,就着自己写的回忆录《戎马生涯》,给儿孙们讲述着他的抗战经历,这座城市、这个民族的沧桑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