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组织机构工作动态政法要闻平安婺城理论研究议案说法政策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平安婺城网>工作动态

乾西“六小”服务行业整治如火如荼

2015-12-25 14:59:55  来源:  平安婺城网  作者:  记者  姜景芳

  “这些污水,你就这样用一个铁丝网拦一下残渣就排放,肯定不行。这次整治的要求非常严格,必须要建处理池用来沉淀和隔油,确保排出去的污水无油无渣。还有,收集油烟的设施也要马上落实,尽快使用起来……”昨天,乾西乡西苑社区党支部书记徐和庆在带队检查工贸街某饭店时表示。

  记者了解到,当天的检查,正是乾西乡“六小”服务行业整治行动中的内容。“六小”服务行业主要指餐饮(饭店)、宾馆(酒店)、汽车美容装潢(洗车)、美容美发、洗浴(足浴、浴室)、洗衣等行业。这些行业容易产生废水、废气、油烟、垃圾,对城乡环境卫生影响较大。当前,金华市委市政府对“六小”服务行业整治工作十分重视,暨军民市长亲自签发文件,要求各级各部门形成合力,实现无缝对接,坚决打赢市区“六小”服务行业专项整治攻坚战。为此,在婺城区委区政府全面部署下,乾西乡迅速行动,于12月初启动了为期一个月的“六小”服务行业集中整治。

  “我们这已经是第三次入户了。”昨天,乾西乡分管此项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张京涛告诉记者。此前,该乡组织力量,首先对辖区“六小”服务行业进行了一次比较全面的摸底调查。通过逐一入户调查发现,该乡的220家(不完全统计)“六小”服务行业中,有超过140家属于餐饮(饭店)、宾馆(酒店),它们普遍存在污水未纳管排放,废气(油烟)处理过于简单,垃圾分类不彻底等污染环境的情况。为此,12月9日,乾西又专门组织二环以内11个村(居)联系领导、联村干部,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召开会议,动员部署“六小”行业整治会议,要求大家向本村(居)内的“六小”行业业主宣传市区相关政策,同时下发整改通知单,督促业主及时整改。尤其针对餐饮(饭店)、宾馆(酒店)展开重点走访,监督业主做好废水纳管、废气收集、垃圾分类三大工作。其中,废水纳管前还要求通过隔油和沉淀,严格实现去油去残渣排放。

  经过乡村党员干部一周时间的努力,第二轮“入户宣传政策、发动设施整改提升”工作也已基本完成。为了加快推进整改,乾西乡马不停蹄,又迅速展开了第三轮入户行动。据悉,这一轮入户主要检查业主是否已经展开整改行动,“对未行动的,监督其加快行动;对正在整改的,强调整改要求;对已经提升的,查验是否提升到位”。据张京涛介绍,从这两天的第三轮入户检查看,乾西的“六小”行业业主“行动都挺积极,已经有10家餐饮业主在安装废气收集设施;还有不少业主初步整改了废水排放处理设施。”

  此外,针对“六小”服务行业的垃圾分类问题,乾西乡也在不断努力,不仅加强宣传,还决定引导5家规模较大的餐饮企业与金华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中心进行签约,使其餐厨废弃物得到统一规范处理。对其他小规模餐饮业主,要求其签订责任书,对垃圾进行定点、分类投放,由村里定时收集清运。下一步,有关部门还将对此进行随时检查,依法依规展开执法行动。

主办:金华市委政法委员会 技术支持: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