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工作动态政法要闻平安婺城党建专栏理论研究议案说法政策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平安婺城 > 工作动态

婺城安监强督严管护航国庆假期安全

2016-10-12 11:40:28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邵益斌 通讯员 华俊尧 华白璐

  根据“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和《金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精神,婺城区安监局紧锣密鼓部署安全生产督查工作,制定《区安监局国庆节前、台汛期间重点行业安全监管督查方案》,全面开展国庆前、台汛期间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突出重点实施“一对一”对口检查。区安监局明确要求安监系统干部思想上再高度重视、行动上再及时迅速、措施上再高压严防,督促各单位、企业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规定要求,分层落实应急值守制度和预案演练,确保不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减少一般生产安全事故。

  从9月27日到9月30日,婺城区安监局组成多个督查组,由责任领导带队,对责任单位进行安全生产巡查督查,全力排查安全隐患,督促企业严格遵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查组还要求每个重点监管企业国庆期间都必须实行24小时副总经理以上领导带队值班,及时上报信息。检查过程中,对存在的问题,当场下发整改责任书;对整改不力和问题较多的企业一律实施行政处罚或停产停业整顿。9月27日到9月30日,参与全区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近700人次,检查危化、工矿商贸、三场所两企业,烟花爆竹零售店、仓储等企业共计近1200家。

  传达会议精神部署整治行动

  日前,在“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紧急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婺城区安监局立即召集班子成员、全体工作人员召开安全生产紧急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全市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统一安监干部思想认识,制定大排查大整治方案,部署落实安全监管各项任务。

  会上,区安监局局长石柏校通报了近期各地安全生产事故情况,传达了各级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婺城实际,石柏校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强化责任意识,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要不断推进综合监管力度、不断强化行业主管责任,不断加强属地监管责任,不断提升企业主体责任意识,全民发动,统一思想,牢筑安全防火墙。二是强化督查暗访,全面开展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区安委办及时制定大排查大整治方案,迅速开展相关督查,通过区级检查和部门检查双管齐下,重点落实、重点督查,全力排除安全隐患。三是强化执法意识,从严从实抓好安全监管落实;突出从严、从实,结合安全生产复查,强力推进企业安全隐患整改。四是强化作风纪律,确保应急值守制度落实到位。国庆期间加强值班留守,明晰应急预案流程,确保手机24小时开机和各项装备、设备的正常使用,做到作风过硬、硬件过硬、防线过硬。

  大排查大整治消除安全隐患

  9月27日至28日,由区安监局党组成员周全喜带领危化科执法人员对我区危化生产经营单位进行了专项检查。检查组先后检查了金华市标点化工有限公司、浙江佳嘉制漆有限公司、乾西三家氟化工企业、浙江耐司康药业有限公司、浙江尖峰植物药厂等危化生产经营单位,主要从思想认识、安全设施维护保养、峰会后复产准备、国庆期间值班安排以及面对台风应急准备工作上进行逐项检查提醒,要求企业始终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积极消除安全隐患。

  与此同时,为切实防范辖区内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婺城区相关行业主管部门部署了国庆节前特种设备安全检查工作。重点检查金华市液化气有限公司,浙江厚鹏化工有限公司,上海铁路局金华车务段(高铁站)等十多家公共场所的特种设备。检查组要求各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节假日期间安全自查工作,完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做到人员放假,制度不放假,严格执行企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保障企业的安全生产。

  安全生产检查“回头看”

  为深入贯彻《金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根据婺城区安监局国庆节前重点行业安全监管督查责任分工,9月30日,区安监局邀请安全生产中介机构专家对前期安全检查中存在隐患问题的企业开展复查工作。

  婺城区安监局对金华市日兴食品有限公司进行整改情况复查,发现该企业未按要求完成整改,仍存在诸多安全隐患。区安监局当场责令该企业停产停业整顿,督促安全生产中介机构加强对企业整改情况的跟踪督导,确保隐患及时整改到位。区安监局对金华市正当红家具有限公司进行整改情况复查,发现该企业已基本完成安全隐患整改。区安监局当即下达了整改复查意见书,要求企业对安全生产工作常抓不懈,不再出现类似问题。

  下一步的工作中,安监部门将继续加强对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监管力度,加大对违法违规企业的行政处罚力度,进一步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

主办:金华市委政法委员会 技术支持: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