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新闻中心>周末生活

一个月,看金师附小孩子们的变化!

  从被伺候的“小皇帝”、“小公主”成长为“十会小能手”

2016-10-14 09:18:57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胡敏霞

  什么样的孩子是一名合格的小学生?前段时间,金师附小一年级7个班的293位学生在学校的报告厅向自己的爸爸妈妈做了一场精彩的汇报,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什么叫合格的小学生。会吃饭,会睡觉,会走路,会排队,会听说,会游戏,会问好,会求助,会扫地,会整理,他们被光荣地称为“十会小学生”。一个月前,他们还是不会好好吃饭,不会好好排队的淘气鬼,一个多月过去了,他们已经成为了“十会小能手”。近日,记者走进了金师附小,看看这里的“十会小学生”到底有多厉害。

  学校:让坏习惯无养成之机

  金师附小的校园宣言里第一句话是这么说的:学生的成长是校园起心动念的起点与归宿。从去年开始,学校就针对全校学生提出了“文明三不”,即非允许不丢弃;非运动会不奔跑;非紧急不叫喊。“文明三不”的实施,让金师附小的孩子们养成了一个良好的习惯。

  在《学记》中,有这么一段话:“禁于未发之谓豫;当其可之谓时;不凌节而施之谓孙;相观而善之谓摩。此四者,教之所由兴也。发然后禁,则扞格而不胜;时过然后学,则勤苦而难成;杂施而不孙,则坏乱而不修;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燕朋逆其师,燕辟废其学。此六者,教之所由废也。”这段话的意思是,教育要有一个合适的时机,一旦错过了,则再亡羊补牢,也为时已晚。金师附小校长俞正强说,在人的一生中应该有这样的一个阶段培养生活工作的习惯。

  什么时候培养孩子的习惯是最恰当的呢?这是俞正强一直都在思考的问题。从幼儿园到小学,是孩子一个重要的过渡时期,“在幼儿园期间,老师更注重培养孩子的生活习惯,但一到小学,关注的重点则从习惯的培养转移到了抓教学质量。这让孩子会一下子适应不了。过渡时期,也是孩子最容易养成坏习惯的时期。”

  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为了能够让幼升小的孩子更好地适应小学生活,今年,金师附小提出了培养“十会小学生”。为此,学校专门腾出开学前两周时间来培养孩子的生活以及学习习惯,后两周文化学习与习惯养成相结合。为了让“十会”能够更好地落实,一年级的老师们也没少动脑筋,编写儿歌、制作班级文明学生日常考核项目表、把会吃饭、会睡觉等“十会”详细地写出来,一步一步教孩子怎么做,教家长怎么做。

  小朋友:昔日的小鬼今已长成小大人

  经过一个月时间的培养,金师附小一年级的小朋友们无论是学习习惯还是生活习惯都有了很大的变化,俨然有了一副小大人的模样。拖地、吃饭、排队,样样都不在话下。

  镜头一:上课了,手放平,认真听课

  上课时间到了,原本在操场上嬉戏打闹的小朋友们立马就回到自己的座位上坐好。“举手发言,声音响亮,小手平平,放桌上……”小朋友们边唱儿歌边端正坐好。开始上课了,小朋友们一个个挺直了背,一双小手平整地放在课桌上,认真地听老师讲课。当老师提问的时候,小朋友们不大喊大叫,而是举手示意老师。端端正正,认认真真,一堂课下来,课堂秩序始终井然有序。

  镜头二:整齐排队,不推搡

  上午第三节课是一年级(6)班的舞蹈课,舞蹈教室在二楼,从平时上课的教室走到舞蹈教室,小朋友们需要走一段路,然后上楼梯。

  小朋友们年纪虽小,但经过一个月时间的培养,排队走路的时候,他们一改往日里的淘气、你追我赶的坏习惯,而是大家整齐地排好队,一个接着一个有秩序地走路,不吵不闹,不推搡,走楼梯的时候靠右走。

  到了舞蹈教室的走廊上,小朋友们自己蹲下身来换上舞蹈鞋。在老师的鼓励下,每一位小朋友都能够独立地换好舞蹈鞋,完全不需要老师的帮助。

  进舞蹈教室上课,孩子们一个接着一个,跟在老师后面,“你在前,我在后,一个跟着一个走……”拍着小手,打着节拍,手拉手走进舞蹈教室,认真地听老师的指挥。

  镜头三:不争不抢,不挑食,饭菜吃干净

  十一点十五分,午餐时间到了。“叮铃……”铃声响了之后,小朋友们走到教室的后门,从门上取下自己的毛巾,将毛巾平整地摊开,摆在课桌上。

  随后,小朋友们有序地走出教室,他们并没有急着拿餐盘去打饭,而是每人的手里都挤了一抹洗手液,纷纷走到洗手台前洗手。

  待洗完手,小朋友们再一个接着一个排好队,不争不抢,拿着餐盘等着老师给自己盛饭。盛好饭之后,端着盘子,走回教室,坐在自己的位置上开始吃饭,一口一口,不挑食,不剩饭,也不讲一句话,不一会儿,每个人都把餐盘里的饭菜吃得干干净净。

  吃完饭,小朋友们便自己端着盘子把盘子、勺子分类放好,再把毛巾挂回原处。

  镜头四:拿抹布、拖把,自己动手有模有样

  吃完饭,值日生开始在教室里打扫卫生。拿起抹布,沾点水,踮起脚尖擦门,干得有模有样。另外一个值日生,则拿起拖把,开始在教室里拖地。右手在下,左手在上,颇有模样。

  家长:责备声少了赞扬声多了

  过去,家长总是会责备孩子:“你怎么不好好吃饭?怎么不好好睡觉?”可到底怎样吃饭才算是好好吃饭?怎么睡才算是好好睡呢?孩子不懂,家长没有时间也不懂得怎么去教。学校的“十会小学生”教育让孩子知道了自己该怎么做,也让家长知道了该怎么教孩子。俞正强说:“这才是孩子成长中最需要的。”

  在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的点滴进步,让家长们颇感欣慰。一(2)班的学生家长陈献军说,短短30天,孩子们在学校里学会了很多本领,进步很大,每个人都产生了可喜的变化,俨然一副小学生的模样。“在上小学之前,女儿从来都不愿意自己一个人睡觉,吃饭也很挑食,东西也是丢三落四。但现在,我惊喜地看到了她的变化。”他表示,“作为家长,希望孩子以此为基础,在今后的日子里能够保持,在今后的学习生活里,真正成长为优秀的‘十会小学生’。”

  金师附小一年级年级组长陈丽群说,今年是金师附小“十会小学生”培养新方式实施的第一年,通过家校配合的方式,打分监督,完成“十会”中的“六会”就能获得“十会花”胸章,这样的激励方式让孩子们热情满满,最后全部孩子都做到了。“十会小学生”为孩子的学习打好基础,做好铺垫,让他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更加有序,学习生活都事半功倍。

  当孩子们养成好习惯后,得到老师家长的鼓励表扬,就会更加自信快乐。“每个孩子都能成为好孩子、好学生,这需要一个好习惯的积淀和养成,学前习惯培养就体现出别样的价值。”俞正强说道。

责任编辑: 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