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工作动态政法要闻平安婺城党建专栏理论研究议案说法政策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平安婺城 > 政法要闻

婺城区检察院全面启动司法体制改革

2016-10-17 14:09:31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宋佳骐 通讯员 钱卓艺

  近日,婺城区检察院召开司法体制改革工作动员会,全面部署司法体制改革相关工作任务。区检察院检察长徐洪彬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对婺城区检察院《司法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和《检察官入额办法》进行了说明和解读。据悉,实行人员分类管理,建立员额制,是此轮司法改革的亮点。根据方案,改革后,检察院工作人员划分为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按照不同序列实行分类管理。首先,检察官遴选并不是简单地在检察员与助理检察员之间切一刀,而是从严准入、逐级遴选、择优选任,确保检察官的质量;其次,员额检察官每年办理的审查逮捕案件一般不超过180件、审查起诉案件一般不超过150件,保证检察官有相对充足的时间和精力办案,确保办案质量。此次改革还将建立检察官司法档案,严格执行错案责任追究,全面实行办案责任终身制,员额检察官在职责权限内对办案质量终身负责。

  会议要求,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刻领会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深化改革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严格按照司法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要求抓好贯彻落实;要坚持正确方向,准确把握司法体制改革的目标和任务,通过依法合理放权、建立检察官权力清单、严格办案责任追究等措施,确保“谁办案谁定案谁负责”;要以“四个强化”确保司法体制改革工作积极稳妥推进,做到强化组织领导,强化准入把关,强化组织纪律,强化统筹兼顾,通过明确责任落实,严格制度要求,从严管理队伍,保障改革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实现检察改革和检察业务“两条主线”平稳前行。

相关阅读
主办:金华市委政法委员会 技术支持: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