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新闻中心>今日婺城>今日白龙桥

白龙桥:借力“三改一拆”助推环境整治

2016-10-25 09:14:41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陈倩 通讯员 徐华炜

  “今天顺利对垃圾站房、围墙等环境整治点进行清理。初战告捷,感谢村民的支持和党员干部们付出……”今天,在郑岗山村微信群上,村支书郑振民发了这么一段话。他告诉记者:“这段时间以来,村里党员干部压力很大,每天工作在8小时以上,但看到村民对我们工作的支持,看到郑岗山村一天天在变化,我们对接下去的工作也更有信心了。”说到这里,郑振民发出了爽朗的笑声,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连日来,郑岗山村正开展沿路沿线整治,为提升两路两侧环境和村容村貌,党员干部齐上阵,定期开展虹戴公路郑岗山段沿线清理工作。如郑岗山村一般,为了杜绝违法建筑拆后“死灰复燃”,巩固拆违成果,白龙桥镇正加速推进拆后建设利用,一个个村庄通过房屋改造、绿化、排水道路修复,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历史文化古村的风貌逐渐凸显。

  今年以来,白龙桥镇在推进“三改一拆”工作中坚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的工作原则,针对各个管理处相关部门任务“量身定做”“一状、一表、一清单”,即责任状、时间表、责任清单,明确了年度拆违任务、拆违进度、缓拆违法建筑处置任务、“蓝色屋面”整治任务、影响消防安全违法建筑处置任务及“三改”任务。同时,结合“两路两侧”、“四治两化”、畜禽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以“拆旧控新”为重点,组织开展了多次拆违攻坚行动,一批新增违建被及时制止,危旧房废旧棚被拆除,乱搭乱建、占道经营、违章建房行为得到了有效控制,为“两富两美”新白龙桥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截至目前,2016年婺城区第一批25万平米的拆除任务已经完成25.25万平米,完成任务数的101.1%,其中新阻止违章建房60余起。竭力推动“四破攻坚”工作,上半年完成3家,盘活土地40余亩。

  此外,根据时间表、责任清单,白龙桥镇创新了通报方式,在通报清单上,红色表示推进缓慢,督促其加快工作步伐,努力赶超;黄色表示推进较快,督促其继续稳步推进;绿色表示已完成年度任务,鼓励其创新工作思路,巩固工作成果。

  拆违控新,攻坚不畏难

  拆违控新工作是一项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影响范围大的工作,需要做长期的,艰苦性的工作。白龙桥镇以“着力控制新增”为重点,部署开展工作,联合镇国土所各土管员每天开展日常巡查工作,明确责任人和巡查重点,对辖区内的违法建筑第一时间巡查,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拆除,发现违法建筑及时制止、及时报告、及时处理。

  10月2日,白龙桥镇“三改一拆”办干部与土管员照例巡查至让长村段,发现之前已经收到过拆除通知书的户主又趁节日期间抢建房屋。上前劝阻无效后,镇干部随即组织执法大队、电力等部门20余人,抵达现场,进行强拆,有效遏制新建违建行为。

  当天,白龙桥镇共拆除了让长村两户新建违建,面积约为800平方米。据悉这2处新建违法建筑,为当事人搭建住宅所用。这些违建户主抱着侥幸心理顶风违建。前期,在执法人员多次上门制止及发放《限期整改通知书》通知自拆后无效后,执法人员按程序进行强制拆除,及时消除违建影响。

  此次拆违行动,有力打击了违建者的嚣张气焰,表现了白龙桥镇对新增违建“零容忍”的高压态势。“相比往年,新增违建现象比往年有所控制。考虑到目前建房需求量大的地段,我们会把拆违重点放在二环内的村和接下来养殖场拆除方面。”白龙桥镇“三改一拆”办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新一批的“三改一拆”任务量已下达,接下来,白龙桥镇将继续以“减存控新”为目标持续推进拆违工作,实现长效管理,加强统筹、督促、监管,完善长效管理措施,形成镇、管理处、村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同时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使整治违法建筑工作步入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两路两侧,品位要提升

  一条条通村达户的道路、一幢幢统一规划的新房、一个个形状统一的垃圾桶……10月18日下午,当记者走进郑岗山村时,一道道亮丽乡村美景悠然呈现。再细细观察,你又会发现,打包装箱的电商老板、步履匆匆的快递小哥、往返穿梭的快递车辆,又为这个小村庄增添了一抹深秋的亮色。这个离虹戴公路较近的村子在“两路两侧”工作开展之下,走出了整治提升的新路子。

  两路两侧环境整治行动作为集镇环境整治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白龙桥镇扎实开展杭长高铁、杭金衢高速、330国道、虹戴公路、白汤下线、二环路等道路两旁的赤膊房、乱搭乱建、蓝顶棚等问题的整治。截至目前,完成市交办任务41处,完成率100%;完成区交办任务51处,完成率91.7%;自查完成41处。共拆除乱搭乱建50800平方米,整改赤膊房10480平方米,清理垃圾360吨,整改蓝顶棚65259平方米,绿化5处,面积1380平方米。

  继今年杭长高铁、杭金衢高速、330国道、虹戴公路、白汤下线、二环路两路两侧行动迅速开展后,白龙桥镇的下一目标对准了集镇,计划在今年10月启动对金龙路的立面整治,对沿街视线范围内不整洁墙体进行重新粉刷,对沿街店招统一设计制作,致力打造美丽街面,提升集镇品位。

  经过白龙桥镇干部连续5天的调查摸底,金龙路两侧一共有商家353家,其中发放告知书110份,签订整改书243份,支持整改共296家。“我们在摸底调查过程中发现,目前不理解整改的户主主要考虑到店招新做成本较高,再者是统一店招后,不能体现本店特色。”白龙桥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和他们的签约谈话中,了解到群众的这几个普遍疑惑。为此,他们仔细解释其中的缘由,其实,所谓重新粉刷并不一定是全部统一的,主要是针对不整洁的墙体和店招,在整改的同时也会保留店招的特色。这样一步步耐心细致的解释,让原本不配合的群众也理解并支持他们的工作。另一方面,借助“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充分激发党员代表的党性意识,带头签约带动其他户主,成为该行动协议签订的突破点。

责任编辑: 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