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工作动态政法要闻平安婺城党建专栏理论研究议案说法政策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平安婺城 > 政策法规

婺城区司法局“四化”狠抓社区矫正工作

2017-02-04 16:40:38  来源:  平安婺城网  作者: 朱凯静

  婺城区司法局按照“严格执法、规范矫正、创新管理、注重实效”的工作思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采取有力措施,狠抓社区矫正人员监督管理、教育矫正和帮困扶助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矫正管理严格化。结合重大会议安保工作,重点加强社区服刑人员管理、实施滚动排查,落实重点社区服刑人员“定人包案”责任,落实对全区社区服刑人员的直接监管和教育。2016年,局机关各副局长带包干工作组到乡镇(街道)参加并指导研判分析会33次,参加联系点分析研判会46人次,列出问题清单110个,落实整改责任和措施112条。同时,推行网上执法审批,对社区服刑人员警告处分和期满解矫进行网上审批,提升工作效率,社区服刑人员每月网上学习8小时完成率均达到90%以上。

  二是走访谈话常态化。制定下发《关于加强社区矫正走访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司法所作为走访主体的责任,规定走访工作对象、时间、场所等各项具体要求。通过走访进一步核实人员各项信息的真实性,对于变更的信息进行及时更正,确保社区服刑人员不脱离监管视线。自文件下发以来,司法所及村(居)干部和联村干部、专业社工组织、志愿者团体对社区服刑人员开展走访、谈话教育共计8600余人次。

  三是矫正工作社会化。以“小政府、大社会”管理理念为指引,将社会力量引入社区矫正,全区384个村(居)均已建立了社区矫正工作站,参与的村(居)干部近400名,联村干部340余名。与金华市悦欣社会工作发展服务中心签订政府购买服务合作协议,充分发挥社工组织在开展社会帮教方面的专业优势,让专业的人做专门的事。建立“五老”扶苗志愿者人才库,在库“五老”扶苗志愿者人数50余人,针对青少年社区服刑人员开展定向帮教。社区服刑人员通过在村(居)参加清理河道铁道垃圾、清除城市牛皮藓、“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四边三化”等活动,提高了其主动服务社会的意识,拓宽了阳光下的改造之路。自该活动实施以来,社区服刑人员参与各类社区服务4500余人次。

  四是帮扶救助人性化。为切实解决社区服刑人员工作、生活中最根本、最现实的问题,对家庭生活困难的矫正和帮扶对象给予司法救助和帮扶。2016全年开展司法救助6人,按照每人2000元的标准予以救助。其中一名受助社区服刑人员还专门送来了感谢信。通过安置帮扶的人性化管理,有效帮助矫正对象解决实际困难,暖其心、安其身,使其增强生活信心,早日顺利回归社会,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主办:金华市委政法委员会 技术支持: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