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组织机构工作动态政法要闻平安婺城党建专栏理论研究议案说法政策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平安婺城网 > 政法要闻

婺城检察院:忠实捍卫法律尊严

2017-04-25 14:44:31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c:\users\dell\desktop\当日图片\img_0259

  在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有那么一批为维护正义不断奔波的检察官让人印象深刻,他们刚正不阿,坚决维护着法律的尊严。在婺城区检察院,也有着一批年轻的“检察铁军”,他们平均年龄不到35岁,却挑起了检察工作的大梁——这就是区检察院刑事检察队伍。

  在年人均审查起诉超过160人的巨大办案压力下,我们的婺城检察官们克服重重困难,优质高效地办理了全国最大网络传销案——“万家购物”案;全省涉案金额最高的非法经营黄金期货案——“中天黄金”案;全国特大新型“地沟油”案,以及全省首例基督教牧师职务侵占案等一批社会影响广泛的重(特)大案件。同时,他们当中更是涌现了全省十佳公诉人、全省检察业务标兵、全省公诉人才库成员、全市检察业务尖子等一批优秀检察官。

  “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是他们庄严的承诺。2014年以来,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区检察院开展专项打击。在办理一起利用现货交易平台实施诈骗犯罪的案件中,由于大量案件被害人无法找到,能够直接认定的犯罪数额仅100余万元。承办检察官从客观性证据入手,要求侦查部门对平台电子数据、银行交易明细、鉴定意见进行补证,逐条进行对比认定,最终将审查认定的犯罪数额提高到1000余万元,并从中监督立案犯罪嫌疑人2人,追诉5人。案件经移送市检察院起诉后,主犯欧某等2人被判处无期徒刑,10余名骨干成员被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实现了对犯罪的有效打击。

  同时,从2016年开始,区检察院开展服务非公经济专项行动。在办理一起某体育设施工程公司法人代表贾某涉嫌刑事犯罪案件过程中,由于羁押期间,他人冒用该工程公司名义承建学校操场,因“毒操场”质量问题被中央、省、市多家媒体曝光,致使贾某的公司商誉严重受损。考虑到在企业面临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急需身为法人代表的贾某前去处理相关事宜并尝试挽回损失,区检察院在对羁押必要性进行评估后,果断对其变更强制措施。通过严格、审慎把握法律政策,有效避免了“办一个案子倒一个企业”。事后,贾某发来感谢信:“婺城检察院查办了我挪用公款犯罪,避免我进一步滑入犯罪的深渊,是挽救了我;在我的公司出现危机的时候,及时对我取保候审,是挽救了我的公司。”

  “铁军是‘啃’出来的,是练出来的。”在办理一系列重大案件的实践基础上,婺城区检察院探索建立起一整套涵盖“办案理念定位、办案组织架构、信访维稳应对、证据审查把关、庭审控辩备战、办案效果提升”的“六位一体”重大疑难敏感案件办理机制。通过机制的有效运用,为检察官承办重(特)大案件提供了坚实的后盾支撑。于是,在这里越来越多的青年干警在办案实践锻炼中成长起来,成为业务精湛的“精英型”检察官。

  如今,随着检察体制改革的推进,区检察院已择优选任36名干警入选首批员额检察官,一线办案的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比例达到87%,实现更多的优质司法资源回归办案一线。面对记者,首批入额的检察官唐源表示:“作为一名员额检察官,我有责任将自己的阅历,化作对法治的信念,化作对公平正义的有力坚守,对业务精益求精,在司法活动中刚正不阿。”(记者朱慧敏通讯员钱卓艺)

主办:金华市委政法委员会 技术支持: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