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竹马乡:剿劣打先锋 活水成亮点

(受访者:竹马乡党委副书记郑正连)
2017-07-06 17:20:59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姜景芳

  记者:竹马的剿劣战役采取了哪些举措?进展如何?

  郑正连:经过前期地毯式排查,竹马疑似劣V类水体共有59处,但我们进行了自我加压,对全乡老百姓认为水质不佳的87处水体全部启动整治,采取的措施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进行彻底清淤;二是寻根究底消灭或减少污染源;三是想方设法引进活水。

  目前,除3座小型水库为保障接下来的夏季灌溉用水,将安排下半年清淤以外,全乡其他水体都已陆续完成清淤工作,预计本月底前全面完成。此外,集镇破损排污管网的修复整改和入户工程已进入扫尾;而各村池塘活水工程也在顺利实施当中。

  记者:按您所说,竹马的剿劣战役已经接近尾声,那是否有形成特色、亮点?

  郑正连:没错,我们力争在5月底全面实现剿灭劣V类水。从目前来看,各村的活水举措因地制宜,比较有特色。比如,汪山头村有3口池塘,而村庄上游又有上陈垅水库。借这个地势,该村用渠道连通了3口池塘,再引进水库之活水,确保治水成果的长效保持;联民村的村内池塘地势较高,引水比较困难。该村便利用长湖穿村而过的优势,采取了给池塘提灌长湖水的活水之法;还有东宅村有一口不足1亩面积的小水塘,近处无水可引,为了降低成本,该村想出了打深井的办法,利用光伏(太阳能)的作用抽取井水至小水塘,同样达到了活水效果。

  另外,西宅村的灵池也值得一提。该池塘将洗衣埠头做出了一定的斜度,低处朝岸边并接上污水管网。这样一来,相当一部分洗涤污水会直接流入管网,从而大大降低对池塘水质的污染。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