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走进文化礼堂 聆听婺城故事

2017-07-12 09:01:54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见习记者 吕璐

  在婺城,一个个各具特色、功能齐全的文化礼堂,如一颗颗明珠,镶嵌在婺城大地上,成为婺城建设“两美”婺城的文化新地标、文化孵化器。为此,本报记者特别采访了三个各具特色的乡村文化礼堂。

  竹马乡姜衙村

  ——文化礼堂成村中的“文化中心”

  2013年,在婺城区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竹马乡党委、政府在姜衙村建成了全乡首个文化礼堂。文化礼堂成为了村民们最喜欢去的休闲场所。

  在姜衙村的文化礼堂前,有一片空旷的小广场,每当夜色降临,姜衙村的村民们就会聚在这里讲述村里津津乐道的故事,道出姜衙古老的历史文明,让这些故事教育姜衙后人,让良好的村风民风一代代传承下去。

  说起茶余饭后的娱乐活动,75岁的罗秋銮瞬间神采飞扬,每天晚饭后,她都会和附近的“小姐妹们”一起到文化礼堂做医疗保健操,既可以打发无聊的时光又能够强身健体。

  走进文化礼堂,一楼有一个宽阔的舞台,平日里村民们在这里唱唱歌、跳跳舞,享受农闲时光。碰上谁家有喜事,这里就变得热闹异常。“在村里举办婚礼,气氛好,价格实惠,现在很多村民都喜欢在这里办婚礼。”村干部介绍道。拒绝铺张浪费,讲究经济实惠,村民们的观念正在逐渐转变。

  顺着台阶来到二楼,是文化展示厅。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礼乐姜衙”四个大字。里面由村史廊、成就廊、特色廊、尚贤廊、故事廊、民俗廊、愿景廊、梦想廊以及笑脸廊等九廊组成。姜衙村文化礼堂在建设过程中,充分挖掘了先辈们留下来的“礼乐文化”,并以其为主体,打造“礼乐姜衙”。这里不仅让姜衙人了解村中的历史文化,还成为学生德育教育的场所,常常有中小学校组织学生到此参观文化礼堂、聆听村中长者讲述村史以及传统美德故事。(见习记者吕璐)

  蒋堂镇黄碧垄村

  ——文化礼堂成为农耕文化陈列馆

  农耕文化礼堂位于蒋堂镇黄碧垄村中间的一间老房子里,据村支书陈建军介绍,原先这座老房子是村中一位种粮大户的,年代久远,已经破旧不堪。后来,村里出资将它重新进行修缮,才有了今天这番新景象。

  走进文化礼堂,可以看到一件件古农具,草耙、草刀、锄头……很多叫得上叫不上名字的农具在陈列馆里都一应俱全。从农具区、生活用具区到生产用具区,每一个展区都将古农具、古家具进行了一一的还原。每一件农具前,都详细地写明了用途,让前来参观的人都能够一目了然。

  自村中的文化礼堂建起来以后,吸引了不少学生、游客前来参观。这让当初建农耕文化礼堂的发起人陈建军颇感自豪。

  说起建农耕文化礼堂的初衷,陈建军说,想留住乡愁,让更多的人留住家乡的记忆。

  其实,黄碧垄村水稻种植最早可以追溯到明代,得益于发达的水系,黄碧垄村的水稻种植产量以及质量都是远近闻名的。但是,近些年,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种粮户也越来越少了。仅有的几个种粮大户,采用的也是现代化的耕作技术。

  “祖辈上传下来的耕作技术不能丢。”陈建军说。于是,村里不仅建起了农耕文化礼堂,还邀请墙画师在村中的墙上画出了古代耕作流程以及现代耕作流程,耕地、播种……一幅幅墙画生动地展示了古代耕作流程,让人印象深刻。

  农耕文化体现在黄碧垄村的每个角落,陈建军告诉记者,接下来,村里将继续做大做深农耕文化,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农耕文化,留住乡愁。(记者胡敏霞)

  沙畈乡银坑村

  ——文化礼堂成红色教育基地

  沙畈乡地处婺城南部山区,是金华生态涵养水资源保护区域,青山环抱绿水长流。好山好水好风景不仅给予人们视觉上的享受,更是孕育出了丰富的精神文明世界。

  沙畈乡银坑村历史悠久,1935年5月,粟裕将军率领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驻扎在此筹划指挥浙西南3年游击战争,创建了“浙南革命根据地”。

  时过境迁,战争和硝烟已然远去,革命的精神却无法忘却。为了纪念英雄,让后人将老一辈的优良革命传统传承下去,2015年,在中共金华市委市政府、婺城区委区政府以及多个部门的关怀和支持下,银坑村筹建了中国工农红军挺进陈列室。村民们积极做力所能及的事情,为红军精神的传承出一份力。村中的干部群众踊跃捐款捐物,还有村民捐赠了珍藏在家的粟裕使用过的蓑衣、茶桐、草饭蒲。

  在纪念馆中,一张张宣传资料将人们的思绪拉回到革命年代,重温抗战历史;展示厅里陈列着粟裕研究文萃和早已锈迹斑斑的刀剑述说着当年的故事。越来越多的游客到这里参观,感受红色革命精神,听老一辈讲述革命故事。

  如今,“粟裕抗日遗址红色文化礼堂”成为品牌景点。红色文化长廊、粟裕将军纪念馆、粟裕将军纪念广场、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馆等革命题材设施的不断建设和完善,使得银坑村成为金华市爱国拥军教育基地、金华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自从去年7月1日开始,银坑村共接待140余个团队,共计4万余人次。在这里,人们重走红军路、参观文化礼堂,一件件珍贵的史料将这段历史再次重现在人们眼前,洗礼着每位参观者的内心。(见习记者吕璐)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