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婺城小城镇之美等你来发现

2017-07-14 09:05:58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何梦蝶 许珂

  去年12月,婺城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城市工作会议和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会议精神,积极补齐小城镇发展短板,统筹推进城乡规划建设,加快建设“两富、两美”婺城,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

  时间就像指间沙,顺着指缝悄然流逝。转眼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已经整整半年,婺城区各个乡镇在全区干部齐心协力的努力之下,悄然地发生改变。这半年来,婺城干部集思广益开拓创新,多种举措齐头并进,共同加快小城镇整治工作步伐。“小城镇”作为一个全新的概念,它既融入了“城”的繁华,也保留了“镇”的特色。今年,婺城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全面铺开,整治工作到底带来了哪些改变,本报记者前往婺城多个乡镇了解到最新的工作成果。

  绿色点亮小城镇生态之美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当然离不开“环境”二字,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不仅是改善城乡环境的重要抓手,更是回应群众期盼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民生工程。莘畈乡是本次全区小城镇现场会的召开地点,它作为山区乡镇的代表,将自然环境与人工环境有机统一起来,用绿色点亮了小城镇的生态环境之美。

  当走进莘畈乡,满目的绿色和嘤嘤的鸟鸣着实养眼动听,潺潺流水和新鲜空气更是沁人心脾。这个地处金华南山山麓的山区乡,距金华城区35公里,2008年确立了“生态立乡,旅游强乡,产业兴乡”的发展思路,通过几年的努力积累,现在的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经济均已打下一定的基础。现在,莘畈按照“小城镇、大战略”和“山水莘畈、体旅之乡”战略发展思路,准确定位、合理布局,倾全乡之力,努力推进城镇化建设进程。

  在莘畈乡的入口,一处景观公园经过数月的紧张施工,现已基本完工。项目包含入乡标示牌、休闲公园、生态公厕、休息长廊、自行车驿站等内容,是集标识、休憩、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入乡口,该景观还利用波浪水纹的结构配合灯光效果,来体现仙山秀水的莘畈风光。同时,莘畈溪两侧已经建设完成的全长3.5公里的游步道、骑行道,以及正在设计建造的体育休闲综合馆也无一不体现了莘畈的“体旅”特色。莘畈充分利用了自身的生态优势,作为水源保护区,沿途山清水秀,风光旖旎,自确立“山水莘畈,体旅之乡”目标以来,莘畈立足莘畈水库做文章,充分利用生态优势发展旅游,建设完成的15公里环湖生态毅行道,已然成为游客户外活动的首要选择之一。

  旅游促进小城镇休闲之美

  在婺城,美景当然不仅仅在莘畈可以见到,南山脚下,仙源湖畔,安地镇的美景同样早已在金华家喻户晓。沿着金安大道前往安地,路边“醉美小城镇安地欢迎您”几个白色大字欢迎着每一位来到安地的客人。小城镇整治工作是安地的一项重点工作,对于小城镇的整治目标,安地紧紧围绕“风情旅游休闲小镇”为主题,力争打造一个生态旅游小镇。

  经过多年开发,安地现在建有金华动物园、十里桂花长廊游步道、金华市水上运动中心等游乐设施,是金华市民日常休闲旅游的一处绝佳选择。同时,因自然风光得天独厚,2013年安地镇还获批国家级生态乡镇。安地结合自身优势,以仙源湖旅游度假区扩容、梅溪景观廊道综合整治和金安公路生态景观廊道优化改造为契机,率先启动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力求成为婺城区的标杆。

  在工作过程中,安地积极抓好各个项目,为小城镇建设及旅游发展添砖加瓦。截至目前,先行项目牌楼周边景观改造、卫生院景观节点一期等项目已完工;金安公路牌路到动物园段白改黑也已完成;金安公路优化改造路段已进场施工; BRT5号线仙源湖段已顺利开展停靠站点踏勘和停车场放样工作……另外,目前正在实施的项目还有金安公路两侧景观提升改造、梅溪两侧建筑立面整治、邮电街建筑立面整治、卫生院景观节点二期、仙源湖旅游度假区消防站、梅溪流域滨水空间改造等6个项目。经过前期各个项目的紧张实施,安地风情旅游休闲小镇已初步成型,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安地的美将更生动迷人,也将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欣赏南山脚下的秀美风光。

  文化发扬小城镇特色之美

  广袤的婺城大地历来孕育着各类深厚宝贵的历史文化,而在婺城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总体规划中,就要求充分挖掘婺城自己的优秀传统文化和人文底蕴,打造一批风格迥异却又处处体现“婺城招牌”的特色小镇。其中,将打造为“婺窑非遗特色小镇”的雅畈就是婺城小城镇的一张金名片。

  2015年,雅畈镇入选了省“非遗”主题小镇。此后,雅畈镇以此为契机,充分发掘古镇及周边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结合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优势,致力于将本镇打造成金华的后花园。而2016下半年开始的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正好契合了雅畈一直以来的工作目标,于是,结合小城镇综合整治行动,将雅畈打造成一个历史文化特色小镇的历史征程开始了。

  雅畈拥有各式各样灿烂的非遗文化资源。七家厅、汉灶古婺州窑遗址、徐氏宗祠、“铜山斗牛”等一批国家级和省级非遗保护单位,构成了雅畈镇独特而丰富的文化资源宝库。其中,汉灶古婺州窑文化应该是最具代表性且最有历史分量的。

  汉灶村因汉代以灶烧制陶瓷而得名,村史长达2200多年。根据金华县志记载:“汉代婺州古窑址座落在今雅畈镇汉灶村。”2007年,《婺州窑传统烧制技艺》被列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4年,《婺州窑传统烧制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而在今年的5月28日以婺州窑为主题的中国婺州窑博物馆在汉灶村正式开馆,当日游客量就超过了3000人。省市领导在对雅畈多次考察后都提出,雅畈小城镇综合整治工作,要充分挖掘利用古婺州窑文化等历史文化资源,将雅畈打造成以此为代表的特色文化小镇。

  除汉灶古婺州窑外,雅畈同时还有雅畈古街、徐氏宗祠、“铜山斗牛”等等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雅畈古街至今仍较为完好地保存了19处宅院府第、祠堂、殿厅、古井等明清建筑。徐氏祠堂建于明神宗年间,祠内八成的建材均用石头,仅石柱就达98根,是一座名副其实且很有历史价值的石祠。

  据雅畈镇小城镇整治工作相关负责人介绍,小城镇综合整治要善于整合原有优势,雅畈的优势就是这些保存至今的丰富的非遗文化资源。今后雅畈的小城镇整治工作中,将充分挖掘、融合包括婺州窑、徐氏宗祠、雅畈古街等在内各种文化资源,开发一批产业,实施一系列项目,让整个雅畈都透露出浓郁的古色古香,以文化扮靓雅畈,充实小镇内涵,使雅畈小城镇整治工作成为全区的标杆性工程。

  乡愁融入小城镇传统之美

  婺城的竹马乡以茶花闻名,但除了茶花,“竹马馆”这个称呼对于金华人来说也并不陌生。竹马是古时的驿站,驿站文化也成为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中街景打造、项目设计的文化主线。以前,竹马馆站是位于竹马乡的一个铁路车站,由金千线铁路经过。现在,在集镇入城口处设计竹马馆驿站式的景观墙不仅重现了往昔竹马火车站车来人往的繁忙景象,更为全新竹马馆货场的启用赋予了浓厚的历史感。其中,很具有意义的一点是,竹马制作景观墙时用的砖瓦,则是来自“三改一拆”、“治违拆违”等工作拆除房屋后的砖瓦,这些砖瓦再次利用重新堆砌,不仅有效地减少了建筑垃圾,景观墙也更显得古韵十足,为竹马人民保留了一丝乡愁。

  竹马集镇形成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商业小区及临时菜市场周边环境秩序相对杂乱,且管理松散,“三乱”等“集镇病”和“农村病”较为突出。因此,竹马将乡政府驻地所在的东宅、西宅、汪山头、邵湖头等4个村、集镇商业小区和二环入乡口作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重点打造区域。

  整治之初,竹马全体干部积极探讨小城镇建设特色所在,力求将传统文化与小城镇工作紧密结合。经过多次实地考察,反复推敲方案,竹马最终确定了以“旧物巧用”为指导理念的“茶花小镇、幸福竹马”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设计方案,规划设计了文化长廊、入城口景观、竹马馆驿站式标牌等19个项目,并巧妙融合了茶花文化、剪纸文化和驿站文化,让这一份乡愁真正融入到小城镇建设中去,体现了竹马自身的传统之美。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