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唱响”城市变奏曲

  ——记者带你感受婺城如何做优老城区

2017-07-19 09:20:52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郦莎

  记者郦莎

  婺城区作为金华中心城市的核心区,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旧城改造势在必行。随着“走在前列、共建金华”号角的吹响,近两年,婺城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以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改造、城中村改造、撤村建居社区市政设施改善及危旧房改造作为重要抓手和着力点,进一步做好“做优老城区、做强新城区、做美大郊区”三篇大文章,跑出了转型升级的“加速度”,不仅赢得了广大百姓的好评,也让老城区焕发了新活力。

  城中村:改造人居环境增进民生福祉

  “陈大姐,你们家里现在几口人,子女和你们一起住吗?”“吴师傅,你们家对征收工作有什么想法,都可以和我们沟通。”……自6月初以来,城西街道西郊城中村改造正式进入入户调查阶段,各征收小组开始深入被征收户家中了解情况,为西郊未来的“提档升级”做着准备,而这场西郊的“变革”,居民们已经盼望了多年。

  西郊村地处沿江与环城西路的城郊结合部,位于环城西路以东,是一个典型的城中村。现有人口2200人,其中60%为历年土地征用的招工人员,目前大部分因企业改制而下岗,户口已回迁至西郊社区;区块内外来务工流动人口近1万人,主要居住在西郊村出租房内,这里的环境卫生、治安条件都很差,居民要求彻底提升人居环境的愿望十分强烈。

  据村工作人员介绍,此次西郊城中村改造将涉及西郊四个自然村,700多户,征迁面积230亩左右,包括租赁经营的100多家低小散沿街店铺。改造将遵循“公寓式安置、小区化建设”的模式,以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提升配套基础设施,盘活西郊区块用地资源、转变居民生产经营方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目前,西郊城中村改造征迁红线已张贴公示,调查评估工作进展顺利。

  据悉,婺城区涉及改造的城中村有26个,其中二环以内25个,二环外1个,涉及8个乡镇(街道)。今年,婺城从建设都市核心和做优老城区的高度出发,自我加压,一口气列出了10个村实施城中村改造计划。随着洪源区块城中村改造拆除工作完成,鲍杨、西郊、三联、五星等村的城中村改造工作也乘势而上展开。

  骄阳似火,却挡不住婺城铁军推进城中村改造的步伐。在鲍杨村改造一线,乾西乡干部们顶着高温酷暑,挨家挨户开展入户调查、测绘评估、政策宣讲等工作,以大干快上的状态迅速投入到城中村改造中来;在白龙桥镇三联村,在确定了拆迁范围红线和安置地块红线后,相关前期工作已启动,工作小组的成员们“整装待发”,用实际行动唱响城中村改造新序曲;在城北街道五星社区,田里自然村安置房项目也顺利取得立项批复,为改造扫除了一大障碍……列入今年城中村改造的各个村“比学赶超”、蹄疾步稳推进各项工作,让城中村的居民们期待万分。

  据婺城区农居建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区建管中心将在符合城市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前提下,整合村庄间土地资源,统一规划,集中安置,解决城中村居民的“后顾之忧”。目前,洪源、鲍杨等区块的安置房建设已经开展前期工作,勤俭一期安置房已完成垫层建设,地上部分正在加快施工进度。

  酒坊巷:挖掘老街文化做好古韵文章

  提起酒坊巷,想必是不少老金华人难忘的记忆。

  酒坊巷位于金华市区城东片区、古子城城垣遗址西侧,是一条呈南北走向的“I”字型巷道。它南起飘萍路,北至石榴巷,全巷长约615米,宽4~6米。巷内共有登记在册的历史建筑16处。其中,酒泉井更是见证了金华府酒的辉煌历史和酒坊巷的由来,被载入了《中国井文化》一书,步入中国名井之列。

  多年来,酒坊巷没有受到城市开发的影响,依然保留着古巷完好的风貌和格局。但同时也存在着很多短板,比如巷内的基础设施不完善、房屋厨卫配套不全、产权结构复杂等问题。由于基础硬件和配套设施严重滞后,酒坊巷难以有效引入旅游服务业态,丰富的文化资源又因缺乏有效整合、包装宣传,得不到挖掘和弘扬。

  为进一步做好酒坊巷保护提升工作,今年,市委市政府决定对酒坊巷区块内房屋进行征收,3月上旬,婺城区酒坊巷区块征收红线图经市规划、建设部门和区政府常务会议讨论确认后,正式对外公布。

  翻开征收红线图,可以看到,酒坊巷区块计划拆除的有将军路七层沿街楼、六层商住楼、金华六中的房改房,市住房保障中心的房改房等,还有部分杂乱无章的零星房屋,总面积约1.5万平方米。而实际征收面积超过4.2万平方米,沿酒坊巷两侧民房大多被列入征收范围。换言之,约有2.7万平方米房屋征收后将进行修缮、保护和利用。

  酒坊巷区块改造提升的大幕已经拉开,如何把这出“大戏演精彩”,成了很多市民关心的话题。

  “历史街区不同于文保单位,最好的保护就是参与到社会发展的利用之中,目前婺州古城正在创建4A景区,酒坊巷也是景区传统文化的有效展示地之一。”据古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金华子城城垣遗址在浙江乃至全国的城市发源中保存较为完整,酒坊巷的保护改造将为子城城垣遗址的展示提供基础。

  那么,未来的酒坊巷将会呈现出怎样的一番新面貌呢?婺城古城保护提升指挥部对此作了梳理,初步定位为抗战文化、酒文化以及名人故居、休闲餐饮和老金华生活情境体验的功能区块,将充分挖掘酒坊巷历史文化,有效整合建筑资源,重现古朴文化底蕴和沿街风貌,还原酒坊巷民俗风情,彰显古城文化特色,让老金华人的传统记忆在此鲜活呈现,力争将酒坊巷打造成古子城区域文化产业保护建设发展的一张亮丽名片。

  根据前期规划的初步设想,重头戏就是在将军路与酒坊巷交叉口设立子城城垣遗址保护区,作为酒坊巷文化展示的主要窗口和阵地,打造一个集文化展示、休闲娱乐及餐饮住宿为一体的古城墙文化广场,并通过城垣、墙雕、小品等元素,让古子城城垣遗址显山露水,成为一处古韵味十足的新景点。

  目前,酒坊巷两侧建筑基础数据调查已完成,保护改造方案也已进行了一轮专家评审。接下来,在实施区块房屋征收的同时,同步完善设计方案,为做好“古”、“韵”文章,复原城市记忆,打造旅游、文化综合性景区打下扎实基础。

  老旧小区:改出新风采 共享新生活

  草皮铺上了墙面,中国红配上一颗颗闪耀的五角星……近日,不少居民发现,武警支队门口的杨思岭路,又有了可喜的变化。“经过老旧小区改造,不仅30多年的老房子穿上了新衣裳,街巷也变得漂亮又有特色,现在,好多人都专门跑到我们这里来拍照呢!”居民王大爷指着焕然一新的杨思岭路,自豪和喜悦的心情溢于言表。

  让破旧小区焕发“青春”的,正是婺城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今年以来,婺城区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做优老城区”的重点民生实事来抓,大力推进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及环境面貌提档升级。一方面,铺管网、改道路、植绿化、修墙体、增配套,帮助蜗居在老旧小区数十年的市民,极大地改善生活环境,提升了幸福指数。另一方面,通过背街小巷市政设施的同步配套完善,提升城市内涵和颜值,促进城市实现有机更新。

  据了解,今年,婺城区共有世纪花园小区、馨园小区、浙中公寓等31个居民小区列入老旧小区提档改造项目,涉及面积37.2万平方米,惠及4229户市民。这些小区的房屋大多建成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存在外立面单一、墙面老旧脱落和渗水、管线外露影响美观等问题。婺城区根据改造实际,将对该区块着重进行房屋外立面美化、屋顶补漏、拆除违章搭建、木窗改铝合金,庭院整治、小区亮化等工作。

  除此之外,还有杨思岭路、新华街、胜利北街等8条重点街区的立面改造和含笑巷、锦家巷等18条背街小巷改造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如今,走在市区杨思岭路和通园路,以往灰败破旧的老房子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穿着彩色外衣的“新房”和处处充满文艺气息的设计。在市区人民东路等地段,各个店家都统一安装制作了新店招,使街面整体美观养眼、秩序井然。亲眼目睹一个个小区、一条条街道发生着变化,居民们纷纷为政府惠民举措点赞:“政府花这么大的精力和财力改造老旧小区,让大家既意外又感动,原来我们并没有被遗忘,经过改造以后,小区原先的宜居美丽氛围又回来了,不买房不搬家,老房转眼变新房。”

  “老旧小区改造不需要大拆大建,在不破坏原有的居住生态的基础上又改善了居民的生活质量,既是一项改善人们生活环境的民生工程,又是一项保存城市记忆和人文脉络,促进城市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大举措。”据区“五改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按照市、区领导的工作部署,婺城区将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撬动城市有机更新,全力做优老城区,让百姓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交通:

  打通断头路织密交通网

  连日来,在解放西路优化改造现场,施工人员正在挥汗如雨地进行道路建设。经优化改造,一条焕然一新的通衢大道让不少市民眼前一亮。

  今年2月,区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完善交通廊道路网格局,加快实施双溪西路西延项目下穿公铁立交和解放西路西延工程,谋划实施人民西路西延等工程,全力打通断头路、织密交通网,推动实现“南北畅达、东西贯通”。

  据了解,解放西路改造工程(婺州街至双龙北街)西起婺州街,东至双龙北街,道路全长约930米,道路红线宽度40米。本工程结合区块旧城改造内容,对解放西路进行优化提升,包括道路、排水、给水、电力、弱电、燃气等市政管线工程,交通、照明等附属设施工程。改造后,二七区块的品位将得到提升,并在未来与乾西区块实现快速对接。解放西路西延打通后,短短千余米路就能对接二七区块,势必带动乾西区块快速发展。

  除了解放西路优化改造进展顺利,经过一段时间的筹备,双溪西路西延下穿浙赣铁路工程也已获得上海铁路局的审核批准,该项目可以在年内开工建设。而人民西路西延随着洪源区块城中村改造的强势推进,也提上了议事日程。

  据了解,双溪西路西延工程全长约6公里,其中开发区段约为3.3公里,投资约1.2亿元。婺城段(二环西路至浙赣铁路)约2.7公里,投资预计为2亿元。建设内容包括总长约为230米的下穿铁路的公铁立交工程及全长约2.5公里的道路工程,初步设计宽度为40米,设计时速为50公里。

  “未来双溪西路西延全线打通后,完全可能建成一条城市快速通道。”据婺城新城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由于道路线位基本上是沿着婺江南岸西行,与沿线南北向的其他道路呈T字形相交,与现在的宾虹西路相比,少了很多十字路口,因而车辆通行会更通畅、更便捷。项目建成后,它既有主干道快速通行的能力,更有助于婺城新城区全面接轨主城区、融入主城区,进一步增强新区的集聚辐射作用,提升新城区的人气商气。

  值得关注的是,婺城新城区乾西区块还规划了“一纵四横”的路网框架,纵向(南北方向)的主干道为环城西路,横向(东西方向)的主干道包括人民西路、长湖路、易通路和婺江西路。也就是说,除了双溪西路西延外,四大西延工程中人民西路、解放西路、婺江西路全部要与乾西区块实现延伸和对接。

  未来,婺城还将推进婺江西路优化改造工程。该工程(婺州街至八一北街)是二七区块改造主要的市政公共配套项目,也是生态廊道建设工程的重点项目。该项目道路西起规划婺州北街,东至八一北街,道路全长约1.9公里,红线宽度30米内容包括道路,排水(雨污管道)、隧道、管廊、给水、电力、弱电、等市政管线工程,绿化、交通、照明等附属设施工程。工程主要分三段,婺州街至凤山街为新建段,凤山街至二七路为隧道段,二七路至八一北街为改造段。

  市政设施:

  从“细节”入手做到群众心坎上

  “以前,我们这里污水处处流,路面高低不平,小区内有种菜的,还有养鸡的,别人都说我们小区的环境比农村还差。现在经过改造,污水流入市政管网,路面变得宽敞平坦,大家住起来都觉得舒心!”最近,家住新狮街道勤俭社区的王师傅逢人便夸政府的惠民政策好,让自己的小区有了大变样。

  而王师傅口中的惠民政策,正是婺城区推出的撤村建居社区市政设施改善工程。自2015年起,根据《金华市区加快推进城中村改造和撤村建居社区市政配套设施改善工作实施方案》及《关于市区撤村建居社区市政配套设施改善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针对暂不实施城中村改造的社区,婺城区提出开展市政设施改善工作,确保广大群众的基本生活设施得到必要的维护和改善。改善的内容分六方面:雨污管道分流改造;消防通道及道路硬化改造;水、电一户一表改造;环卫设施改善;绿化提档;“五线”下移改造等(具体按实际情况确定)。

  2015年,婺城区分别将城北五星(后城里)社区、城北洪源社区、城东东郊社区、新狮街道骆家塘社区作为试点,实施市政设施改善,获得了群众的一致认可。2016年起,结合全区实际,撤村建居社区市政设施改善工作又围绕“五水共治”开展,启动了通园溪流域的康村、车头、道院塘和回溪流域的十里牌楼、方井头、后垅、五一共七个社区的改造工作,同时把洪源溪流域的高村(未撤村建居)和回溪流域的勤俭村(正在实施城中村改造)也纳入市政设施改造范围。

  得知这一利好消息后,新狮街道迅速行动起来,筹备污水管网改造相关事宜。“以前勤俭社区的房子都是居民们自己造的,生活污水大约三分之二往东排入回溪,三分之一往西排往迎宾大道的市政管网,是回溪重要污染源之一。现在政府做的截污纳管工程让污水流入市政管网,居民们就再也不用忍受天热水塘发臭、雨天家里污水倒流的现象了!”新狮街道副主任盛有红说。

  据悉,勤俭社区截污纳管工程于今年2月17日开工,目前,已顺利完成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正准备组织验收。与此同时,新狮街道骆家塘的截污纳管工程、方井头社区新区的路面路面硬化工程、后垅新区的道路建设、醒狮路的改造都已悉数完成。“宜居”在这里,正从一个硬邦邦的词语变成一个个活生生的场景。

  记者从据婺城区农居建管中心了解到,除了新狮街道,截止到2017年6月底,各个社区的雨污管道分流改造已全部完成,接下来准备进行区块内绿化提档的升级。目前勤俭、道院塘社区已完成了工程预算的编制工作,正准备上区招标平台;康村、车头、十里牌楼、五一社区正在图纸设计阶段。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