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社会

乡村采摘游 居民乐翻天

2017-07-21 09:22:08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苏晓婕 罗肖

  记者苏晓婕 文/罗肖 摄

  七月,骄阳似火,但也正是不少水果上市的季节,朋友圈里周末前去采摘草莓、采樱桃、吃枇杷的晒图也层出不穷,采摘游也变成了另一种休闲娱乐的方式,迅速在市民中风靡起来。因此在城市周边,一家家生态农业观光园、家庭农场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跑到乡下去观光、休闲、采摘的市民络绎不绝。

  日前,记者前往采摘游的热门地点,发现正是由于城里人对亲近自然的向往,不少农民开始转型,将传统农业“变身”生态观光农业,下乡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已渐渐形成一个产业,市民生活与自然越发亲近。

  蓝莓:

  翡翠珠儿紫袂枝头舞

  进入夏天,一种号称“果中皇后”的水果要开始诱惑大家的味蕾了。这两天,在白龙桥镇上邵村柳莺家庭农场的蓝莓基地内,一株株半人高的灌木丛里挂满了蓝紫色的果实,晶莹剔透,格外诱人。柳莺家庭农场位于婺城区白龙桥镇翁家山头村,目前农场内共种植了100亩蓝莓,种植已有七年时间。

  七月的太阳非常炽热,但还是吸引了不少喜欢尝鲜的游客和市民前来采摘。一大早,就有市民提着亲自采摘的一框蓝莓兴高采烈地说:“这里蓝莓好吃,又大又甜,来这里采摘我很开心,下次还要带上家人一起来。”农场负责人告诉记者,“如今正是采摘蓝莓的好时机,蓝莓上市时间一直能到下个月中旬,而且蓝莓一种是低灌木,相对来说尤其适合亲子过来采摘游玩。”

  莲蓬: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

  在蒋堂镇寺前村的盛桂有家庭农场里,远远望去,除了一片稻田,翠绿的莲叶,娇美的荷花,在骄阳的映照下,显得格外艳丽。“接天连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因这莲花,整个荷塘都变得绚烂娇艳起来;“大儿锄豆溪东,中儿正织鸡笼。最喜小儿无赖,溪头卧剥莲蓬。”一首俏皮小诗勾起了对莲蓬的无限遐想……

  盛桂有告诉记者,荷花是今年刚开始种的,本意在于给荷塘的鱼一个纳凉处。如今,盛桂有家庭农场实现了由“荷花莲子”、花下养鱼、休闲观光为一体的城郊观光农业。

  7月初,就有游客陆陆续续地前来采风。“因为荷花拍起照来很美,因此刚来的几批游客都是摄影采风,直到莲子慢慢地成熟了,采莲子的亲子游才慢慢多了起来。”盛桂有说,“为什么自家的莲子品质特别好,就要归功于施肥用的生态沼液、有灌溉的沙畈水和富硒的土壤,莲子自然格外甜了。”

  西瓜:蓝皮蜜里素肥丹瓤

  炎炎夏日,西瓜是最佳标配清凉饮品,本地西瓜也陆续成熟上市了。如果西瓜是自己亲手从田里现摘的,不但味道更香甜,心情也会更美妙。近日,记者在蒋堂镇许里村的西瓜田亲自体验了一把采摘乐趣。

  往田里望去,一片绿油油的西瓜藤蔓生机盎然,绿叶重重叠叠。和一般瓜田有所不同的是,夏利军家的瓜田以前是一片山坡,山坡复垦在经过去年验收后种上了第一批西瓜,今年正是西瓜上市的第一年,除了西瓜,夏利军在周围还种上了550亩早稻。“以前这里是山坡,因为沙壤土通气性、透水性好,吸热快,散热也快,种出的西瓜也比一般的西瓜要甜,再加上这片土壤富硒,营养也好。”

  说完,夏利军便现场剖开一个西瓜,刀尖刚插进瓜皮里,就听到“嘭、嘭”清脆的炸裂声,皮薄瓤色鲜红,清香味扑鼻而来,红色的汁水不断往外流淌。咬一口,甘甜多汁、脆嫩口感沁人心脾,炎热的夏季咬上一口冰西瓜想必乐趣无穷。

  火龙果:

  芳心含芝甘露沁人心

  在蒋堂镇汪继青家庭年农场的火龙果种植地里,记者看到在一排排碧绿肥厚、错落交织的枝条间,一个个约有六七两或一斤多重的火龙果缀满枝头,成熟的果实散发着果香。枝条间,还长着不少青色的果实和洁白芬芳的花朵。

  汪继青告诉记者,眼前这片红心火龙果是2008年进口引进的,今年7月初进入采摘季。目前,正是火龙果的盛果期,50亩种植地的果实等着市民来采摘。火龙果从8月份开始采摘可一直延续到明年1月,采摘期足有半年之久。

  除了50亩的火龙果,为了让家庭农场的水果品种更加丰富,前来采摘的客人更多乐趣,汪继青还种植了猕猴桃、美国山核桃、日本青柿、红心蜜柚和桃子。记者看到,猕猴桃已经密密麻麻地挂满了枝头,等再过一个月游客们就可以前来采摘品尝新鲜的猕猴桃了。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