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婺城消防

消防安全无小事

——记者跟随消防官兵体验消防工作
2017-12-08 09:20:0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胡艳

  近日,在全市冬春火灾防控电视电话会议后,婺城区立即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全市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积极部署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据了解,2017年7月至9月,婺城区共接警出动139起,抢救财产价值818万元。同比去年,火灾起数下降了75% ,直接财产损失下降了93.87% 。全区未发生亡人、较大以上及有社会影响的火灾事故,火灾形势总体保持平稳。根据会议部署,各单位在接下来将围绕重点区域、重点场所进行全面排查,落实严防严管严控措施,深入推进消防专项治理,做好全国“两会”和元旦、春节、元宵节期间的消防安全保卫工作。

  婺城区消防大队消防监督人员更是各司其职,每天都会深入各大场所,严格按照工作方案对辖区内的消防安全进行检查,并对相关工作展开指导。全区各商企店铺是否都经过消防审批?各个消防安全通道是否堵塞?卷帘、防火门、室内消火栓、灭火器、水带、水枪等消防设施有无损坏?消控室有无人员值班?还有值班人员是否正规执政上岗?……为了探寻以上问题的答案,近日,记者跟随婺城区消防大队的倪双磊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工作,体验了一回消防监督员的日常。

  严查人员密集场所消防隐患

  我们的第一站首先选择了去超市,从06年运营至今,位于江北八一北街的老牌超市沃尔玛,成了倪双磊最常去的地方。“像这样的老超市,一般检查起来多多少少都会发现一些问题,上次我们过来的时候,就检查出这个超市内的喷淋头损坏了,它的防火门顺位器也是损坏的,还有超市内的疏散指示标志也很不明显,今天我们再去看看这三个问题有没有整改到位。”一遍边说着,倪双磊一边带着记者走进了沃尔玛超市。

  刚走进超市,倪双磊就问超市客服中心的工作人员:“你好,我们过来检查下超市的消防设备有无整改到位,我记得你们的消防责任人是总经理对吧?麻烦你帮我联系下他,让他带领我们再去看一下。”不一会儿,沃尔玛超市的安全负责人王赖发就从办公室出来了,他先带着我们去查看了上次检查出来的需要整改的几处地方,随后,倪双磊又仔细检查了超市的消防栓灭火器等消防设备是否过期。“你们的消防栓是否会去放水检查?一般一个月至少要放一次水,因为这样可以有效防止消防栓生锈。”倪双磊耐心地为商家讲解着,“只有消防设备完好无损,才能确保在需要时派上用场。”

  倪双磊还向记者介绍道,对于辖区内的宾馆、饭店、商市场、公共娱乐场所、医院、学校、福利机构、劳动密集型企业、旅游场所等人员密集处,区消防大队下一步将督促各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强化自我管理。“年底前,我们要求各乡镇(街道)会同行业主管部门,组织辖区人员密集场所负责人、管理人进行集中培训,告知单位法定消防安全职责,提高单位自我管理水平。有条件的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社会培训机构实施培训,从而提高覆盖面和实效性。”

  督促单位建立健全岗位消防安全责任制,冬防期间逐一落实消防教育培训、防火巡查检查、用火用电管理、应急力量和预案管理、消防设施维护保养、电气线路检测等制度,是目前工作的当务之急。倪双磊以及他的同事们“手把手”指导单位自查自改,重点督促单位自行实施检查、落实整改,切实提高了各单位有关消防的自我管理意识和能力。

  微型消防站护航高层商圈

  随后,倪双磊带着我们来到了帝壹城,因为还是上午,商场内人还没有很多。商场的消防安全负责人张新红向我们介绍道,商场一共有六层,每一层都严格按照消防标准设有卷帘门等消防设备,在各个通道楼梯内,都标有显眼的安全出口标志。“现在我们商场每个店铺的工作人员的消防意识都很强,防火卷帘门下面也看不到乱堆乱放的现象。此外,我们自己还建立了管理机制,安排商场工作人员在微型消防站值班,拥有自己的应急消防队伍。”话音刚落,张新红就带领我们来到了位于商场二楼的微型消防站。

  在这个十余平米的房间内,一面满是显示屏的监控墙瞬间抓住了记者的眼球。“商场每个角落的一举一动都逃不过我们工作人员的眼球。”张新红说道,“平时我们每天都有安排人在这里值班,一旦发现情况,就通过对讲机及时联系每个楼层的安全员,让他及时赶到现场处理问题。安全员们日常还会检查通道和消防设施设备,发现不能正常使用的情况,及时报备并更换,以备不时之需。除了保障设备完好以外,我们还在消防主管的带领下,积极开展消防训练,例如如何穿戴消防服,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等等。”听完张新红的介绍,倪双磊当即要求查看商场消控室的值班记录。

  据记者了解,婺城全区从去年开始,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建设推广,目前已在各重点单位以及街道、社区设有170多家微型消防站,其作用就是当现场出现紧急情况时,单位的工作人员可以在第一时间发现并及时采取相应的应急措施,做到有效扑灭初级火灾,控制险情。像帝壹城这个微型消防站,从2014年下半年设立以来,就一直运行到现在,商场一年会组织两次消防演练,按照应急方案开展模拟报警、疏散人群等活动,切实提高了商场面对紧急情况的应急水平。

  倪双磊告诉记者,按照“时间服从质量”原则,下一步还将在全区持续推进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对排查发现的消防安全隐患,实行挂单记账,逐一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对存在消防设施隐患的高层建筑,综合运用政府挂牌督办、行政执法、重点约谈、媒体曝光等手段,督促其加快整改,全面落实高层公共建筑消防安全专职经理人和高层住宅“楼长”制度,以此来负责本单位、本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紧盯居住民房及合用场所安全情况

  转眼已经大半天时间过去了,但是倪双磊工作的脚步却依然没有停下……记者跟随他又来到了白龙桥镇上的出租房内。倪双磊向记者介绍道:“居住民房、出租房及合用场所,也是我们隐患集中排查整治的重点场所。”在日常检查工作中,出租房内的四小件是否配备齐全可谓是每天的“必修课”,即使政府大力支持,为出租房配齐了灭火器、防毒面具、安全绳以及手电筒这一套四小件,并明确每一层都要放置一个这样的小箱子,但是在检查的时候,倪双磊还是发现很多出租房存在物件缺失或者损坏的情况。

  一边走倪双磊还不忘和记者一边介绍说:“我们现在也明确规定楼道内不允许堆放杂物,更加不能私拉电线给电瓶车充电。电瓶车的停放也有相应的规定,不可以随意停放在楼道内。但是辖区内的实施情况却不容乐观,这也是我们要每天加大检查力度的原因。”

  走进一个楼道内,记者就看到了在楼道的一楼通道口处有辆电瓶车停在墙边,此外,还有居民从家中拉出来一个插线板挂在半空中,很显然这是为电瓶车充电拉的电线。倪双磊发现情况后,立即敲门询问住户情况,并要求其尽快拆除电线,将车子移到规定停放的位置上。在检查四小件的时候,倪双磊也发现箱子里面没有安全绳,并且二楼防盗窗的安装没有使用开锁式,这些势必都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考虑到这里是出租房,倪双磊及时联系了房东,告知其存在的安全隐患,并当场提出整改意见,要求其立即改正。

  对于出租房存在较多隐患的现象,婺城区消防大队推出了出租房“旅馆式”和智能化管理,通过改进管理模式,强化出租前消防安全条件审查、出租中防火巡查、出租后日常抽查等措施,确保出租房达到消防安全标准要求。此外,还要求各乡镇(街道)针对居住民房、出租房及合用场所流动性强的特点,结合流动人口管理,督促指导基层持续开展排查和日常监管,动态更新出租房信息库,确保底数清、情况明。

  记者手记

  一天下来,记者手机里的微信步数已经破两万了,这样的工作强度就是倪双磊和他的同事们的日常。通过重点对社会场所的消防安全责任制是否落实,消防设施器材是否完好有效,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消防车通道是否畅通,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是否在岗在位等情况作详细检查,婺城区消防大队确保了辖区内各场所内的防控工作。今冬明春期间,区安委会和消安委还加大了督查检查的频次和力度,重点对各成员单位工作部署落实情况、基层防范措施落实情况、社会单位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督查,从而在面上推动工作开展。与此同时,婺城区消防大队还加大了对微型消防站的消防控制柜的联动,对火情处置组织展开演练,本着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各类有效措施,严查火灾隐患,加大巡查力度,严防失控漏管,切实将消防工作落实到位,防患于未然。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