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婺城高分答卷迎接第二十六届“世界水日”、第三十一届“中国水周”——

爱水·护水·节水你做到了吗?

2018-03-22 08:44:59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张苑 黄维卫

  记者 张苑 通讯员 黄维卫

  今天是3月22日,第二十六届“世界水日”,第三十一届“中国水周”。婺城区举办了以“凝聚全社会节水合力,构建全覆盖节水格局”为主题的亲水节系列活动,积极推进新时代水生态文明建设,让公众切身感受水利工程建设带来的惠民成果,引导全社会形成爱水、护水、节水的浓厚氛围,夯实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节水理念。婺江骑游和河道清理活动就是这次系列活动中的两项。

  在“亲水骑行、为水发声”主题骑游活动中,300多名骑行者从沃尔玛超市出发,取道婺江西路,一路往西,穿过婺州街、仙堤、方店、婺城大桥、筱溪、东俞、到临江大桥、临江、后杜,骑游婺江,到达石柱头电站,全程共计15公里。春风徐徐,杨柳依依,婺城生态绿岸尽收眼底。下午,婺城区水务局党员干部带领百名志愿者积极开展“护水行动、清洁水源”主题活动,在白沙溪婺江入口、石柱头电站处清理垃圾,呼吁全民参与维护水生态治理成果。

  该系列活动由婺城区水务局主办,金华市开发区农办协办,金华市绿色生态文化服务中心承办,得到了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共青团婺城区委、金华市老年体协、金华市自行车协会、摩拜单车、玉龙社区等单位的支持。该系列活动将持续至3月28日。

  3月23日,婺城区水务局工作人员将到婺城区实验小学开展“节水公开课”节水课堂活动。3月22日至28日,婺城区将通过微信公众号,设计知识问答内容,开展“有奖知识问答”活动。与此同时,婺城区将组织青年志愿者到机关、玉龙社区、婺城实验小学、古方村、美保龙发放主题宣传资料和宣传品。相关宣传口号横幅及大型高炮宣传彩喷将在此期间展出。

  近年来,婺城区全力打造“安全的水、洁净的水、生态的水、美丽的水”,统筹推进水利建设管理、渔业发展和防灾减灾,实现婺城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水利支撑。婺城的水利工作经验先后被《人民日报》、《民生周刊》争相报道。

  栉风沐雨,打好防汛抗洪保卫战

  2017年,婺城区全年累计降雨量1614.1毫米。梅雨量506.5毫米,是常年梅雨量253.5毫米的两倍。在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下,婺城防汛抗旱工作准备充分、指挥正确、措施得力,将灾情损失降到最低程度,未发生人员伤亡情况。婺城防指办被评为全省2017年度基层防汛防台体系建设工作优秀单位。

  为打造“安全水”,婺城区防指办落实防汛值班值守制度,加强山塘水库、重要堤防巡查和预警监控,严抓隐患整改和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汛前,婺城区防指办组织开展了安全大排查并加密巡查次数,入梅后,通过水雨情遥测设备实时监测我区水雨情变化。区政府安排近300万元在64处重要屋顶山塘、重点水库、重要河道安装重点水利工程视频监控;开展了防汛大检查,针对直接影响防汛安全的隐患工程39处明确整改措施。争取上级资金420万元,区政府安排资金500万元,对64处水毁工程及时进行修复;开展了基层防汛责任人业务培训,编制应急预案,在长山乡组织开展应急抢险演练。

  汛期,区领导带队值班,防指成员单位一把手到防汛防台抗旱指挥中心值班,乡、村基层防汛组织按照“网格化、清单式”进行管理。

  加大力度,打好重点项目攻坚战

  过去一年中,婺城区水利建设计划完成投资2.39亿元,其中政府投资项目11个,全年完成年度计划的100.3%。

  婺城区全面完成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年度任务、河道综合治理任务,超额完成河湖库塘清淤整治及惠民实事,完成标准化创建工作并铜鼓验收。

  婺城区开展成功塘、跃进2座水库除险加固,完成狗大塘、里坞塘、贞姑山山塘整治3座、高效节水3400亩;开展金华江治理一期工程、雅干溪(下傅村段)治理工程、外畈溪埠头村段治理工程、金华江及莘畈溪等绿化、景观综合整治工程。全区共计完成清淤量362万方,占全年计划299.2%。惠民实施项目农村饮用水安全提升改造,全年完成8个村,受益人口4607人,完成年度任务的271%。此外,婺城区还对2016年已完成标准化管理创建的5个水利工项目的有关问题进行了整改完善。2017年实施的17个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项目已全部完成验收。

  统筹兼顾

  打好治水护水持久战

  为保护水治理有关成果,婺城区加强水法宣传,营造人水和谐环境,严格水利执法,开展渔业生产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做好质量监督,抓好党风廉政和队伍建设。

  婺城区全年开展区境内水政、渔业执法巡查989人次,及时依法阻止、调解和查处水事违法活动和案件,立案并结案3起,收缴罚款5.6万。婺城区水政监察大队获2017年度全省水政监察队伍考核优秀单位,完成水土保持方案审批11项,水土保持验收项目3个;完工低丘红壤治理开发400亩。2014年-2015年8个省级现代渔业生产发展资金项目基本完成实施内容。婺城区水务局还完成了区级水产品生产质量管理体系平台及5个水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系统示范点建设;完成增殖放流462万尾,完成2016-2017罗店库口电站中央小水电增效扩容改造项目。

  婺城区还建立了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举办安全知识培训,狠抓水利工程建设安全管理,实现了全年安全生产无事故。600万元投资完成婺城区莘畈水库饮用水源保护生态建设项目,以环保执法检查为契机,加大对饮用水源地的保护力度。为做好意识形态的巩固,婺城区积极开展水周宣传,发放各类宣传用品、宣传单、节水宣传信息。有关部门还进一步加强对在建水利工程的质量监督,强化工程验收资料进行核查并及时核备。此外,婺城区水务局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学习十九大及省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保持了水务严守规矩、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