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民生

  大病保险惠及学生

2018年保费征缴工作开始

2018-04-20 09:01:58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郦莎

  本报讯(记者 郦莎)近日,婺城区人力社保局和婺城区教育局召开2018年度学生大病保险保费征缴工作会议,根据《金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金华市大病保险实施办法的通知》和《金华市大病保险实施细则》等文件规定,发放《致学生及家长们的一封信——大病保险政策告知》,布置新一年学生大病保险保费征缴工作,全区47所学校指定负责医保征缴的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据了解,本次学生大病保险参保范围为金华市区(包括婺城区、金东区、开发区)范围的全日制高等院校、高中(包括职业高中、中专、技校)、初中和小学的在校学生。即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人员应参加大病保险。

  学生大病保险也是由基本保费和选缴保费两部分组成。

  基本保费:每个参保人员必须缴纳,2018年每人缴纳20元,每年缴纳一次,享受大病保险基本保费待遇。

  选缴保费:在基本保费基础上,缴纳选缴保费可以进一步提高医保报销待遇。选缴保费每份100元,最多可缴纳3份。2017年度已签约的大额医疗补充保险份数,延续确定为2018年度选缴保费签约份数,超过3份的按3份计算。

  婺城区人社局医保处副主任林宏告诉记者,目前,缴纳方式主要分为网上支付和银行代扣两种。

  其中,20元的基本保费,中小学生可由家长统一通过手机网上缴纳(手机网上缴纳流程:通过浙江政务服务APP里的“公共支付”,或支付宝里的“城市服务→政务→公共支付”,或金华人社APP首页的“公共支付”三者任选之一进行缴费);大学生由学校统一一次性收缴2018年度起剩余年度大病保险基本保费后,再缴纳至社保机构。

  大病保险选缴保费,可下载金华人社APP为自己及家人等进行缴纳,但需注意的是,要先缴纳基本保费20元后才能进行大病保险选缴保费;选缴保费不通过网上缴费的,也可在缴费期内到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金华银行、成泰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的各网点签订委托协议,在相应扣款账号中及时存足应缴的保费,由银行代扣缴纳。缴费时间截至2018年5月31日。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次的大病保险新政中,还推出了一波优惠条款。”林宏介绍,此次在2018年度5月31日前缴纳选缴保费的参保人员,可以直接按连续缴纳满三年的待遇享受。在2018年5月31日前选择缴纳选缴保费的人员,在选缴保费缴纳之前已结算的(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5月31日出院)住院医疗费用,可重新结算,享受相应的大病保险选缴待遇。此外,在省域内看病结算时,大病保险费用与基本医疗保险费用一起,实现“一站式”实时刷卡结算,即出院时当场结算,更快速更便捷。

  林宏说,生活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并不鲜见,一场大病,可能拖垮一个小康之家,因此,参与大病医疗保险还是很有必要的。举个例子,雅畈小学的学生徐某,在今年2月份购买了大病保险三份。因徐某患有肾病综合征,在2017年下半年已将15万元的基本医保限额都报销完了,今年2月以来发生的医疗费用20余万元,通过大病保险报销16万余元,大大缓解了其家庭经济压力。

  记者了解到,目前,缴纳选缴保费,连续选缴1份满三年的,起付标准(2018年为1.9万元)以上的合理医疗费用,大病保险报销75%,最高可报销60万元;连续选缴2份满三年的,起付标准(2018年为1万元)以上的合理医疗费用,大病保险报销80%,最高可报销80万元;连续选缴3份满三年的,起付标准(2018年为5000元)以上的合理医疗费用,大病保险报销85%,报销金额上不封顶,连续选缴3份满三年的综合实际报销水平最高可达90%~95%。

  学生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待下半年开学后再按规定予以征缴。

  更多大病保险政策,市民也可关注“金华人社”微信公众号右下角菜单“大病保险”专栏里的“大病保险介绍”、“大病保险缴费”等了解具体情况。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