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党建+,加出“拼争抢创 实干兴婺”新气象

2018-06-27 09:01:32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本报全媒体

  编者按:党建创新探索实践永远在路上。今年以来,婺城区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固本之策,聚焦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聚精会神抓党建,一心一意谋发展,从压实责任、突出重点、创新手段等方面着力发力,聚力“全领域建强、全区域提升”,推行“区域统筹、党建领航”工程,以基层党建的有形有力,打造特色党建品牌,实现服务全区中心工作大局的有为有效,奏响了“拼争抢创、实干兴婺”最强音。

  前不久,婺城区召开基层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会前,与会人员分批考察了竹马乡汪山头村、城中街道西市街社区、江北核心商圈、区公安分局城中派出所、区市场监管局注册分局和浙江万里扬集团等地。如何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建基层基础?婺城区近年来在这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请跟随记者的脚步,去感受基层党建创新背后蕴藏的巨大能量,去体会基层党组织战斗力提升带来的巨变……

  江北核心商圈:“党建+商圈”聚活力

  江北核心商圈以西市街步行街为中心,在核心商圈探索建设城市基层党建综合体,联合西市街周边商家以及与商圈运行管理相关单位的28家党组织成立了西市街商圈联合党委,以党建引领资源整合、需求融合、产业聚合,推行“一厅多点,两车多队”服务模式,以“组织共建、服务共享、资源共聚、发展共促、党群共鸣、和谐共创”的“六共机制”为主抓,坚持“区域+领域”,着力突出“跟党一起创业”,推进党建圈、经济圈、服务圈“三圈融合”。

  西市街商圈位于金华市区人民广场商业圈的核心地带,日平均客流量2万人次,节假日客流量更是达5万人次之多,是金华市中心最繁华、最具活力的商业区域。为此,江北核心商圈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全面脱贫部署,创新了“惠农直通车”方式,将城市的商业高地和山区的发展洼地联通,为山区提供免费的销货平台。平时,运用“无人超市”的理念,展示山区的当季农产品。到了周末,山区的农户可以通过直通车,把货物拉到这里贩卖。像这样一个摊位,如果是出租,一年的费用大概是4万元,而惠农直通车是免费的,真正实现了“党建强、服务强、发展强”。

  西市街上共有大小商户2000余家、从业人员约8000人。虽然,江北核心商圈以单建支部+区域联合党组织的形式进行了党的“双覆盖”工作,但口袋党员、隐形党员还是较为普遍地存在,为此在商圈开展常态化的流动党员排摸,号召他们亮出身份、找到组织、发挥作用。随着商圈党建工作的不断深化,也有越来越多的党员加入到商圈党建这个大家庭中来。永盛一家眼镜店的负责人在上门摸排流动党员时,就表示“终于找到组织了”。现在,该负责人已经成为了共产党员经营户和志愿者服务队的一员。商圈联合党委成立后,已有60余名流动党员通过电话找到了西市街商圈联合党委,党员身份已成为商圈内一个跳动的符号。

  西市街的固定服务团队现在有三支,一只是行政执法局的队伍、一只是社区干部队伍,还有一只就是商圈志愿者服务队。在联合党委的牵头下,又成立了7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形成了党员为核心、群团组织负责人为骨干、引领带动广大群众的志愿者服务格局。比如在共享单车的乱停放整治中,服务队划分区域、轮流值守,起到了很好的宣传、管理作用。

  商圈的执法岗亭,现已不仅仅只是执法队员的工作室,同时还是党建阵地和服务阵地,每天都发生着暖心的执法故事,“有困难、找党员”逐渐深入人心。

  此外,还开展了商圈党建“一厅多点”服务网格的布置工作,把商场的服务台按照标准改造成为服务点。按照市委组织部的统一部署,也组建了商圈党建“一站十员”服务团,由各个职能部门和街道相关联系人组成,让商家一个电话就能找到我们,助推我区“最多跑一次”改革更加有效。

  (记者施俊、通讯员汪国庆)

  西市街社区: “党建+网格”惠民生

  昨天,城中街道西市街社区工作人员倪霞和往常一样,早早来到西市街、后街等辖区内的居民楼,对环卫、治安、街面秩序等进行认真仔细巡查。眼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热潮在辖区如火如荼开展,作为“网格管理”的网格长,为打赢文明创建这场硬仗,这样的走访巡查已成为网格长/网格员的工作常态。

  就在几天前,倪霞在巡街时发现中山路郑家弄一过道散落了不少垃圾,她二话没说,立即动手开展清理,不一会儿工夫便打扫得干干净净。“这样的问题已经发生多次了,一定是居民粗心大意泄漏出来的,当前人人都在努力创建文明,必须杜绝这种损害文明形象的行为。”随后,倪霞拨通了该居民楼楼道长电话,叮嘱其要加强对居民的宣传教育,把垃圾投放到位,保持好社区公共场所的卫生。

  西市街社区地处江北核心商圈,面积1.7平方公里,现有住户1.2万余人。面对辖区人员场所密集、管理难度大的实际,近年来,社区充分发挥党组织优势,整合辖区资源,创新社会治理,推行“党建+网格管理”模式。在该模式下,社区分为四个大网格,由4名联点街道班子成员担任网格长。4个大网格再进行细分,划为10个小网格,将管理和服务的触角延伸至每一幢楼、每一个楼道、每一家商户。每个网格设置一名专职网格员,并建立“每日巡查、每周通报、每月分析、每季考核”的网格管理制度,将走进网格服务居民作为第一要务,实现“人人在网格、事事有人管”。并依托这一网格化组织体系,实行基层党建、综治平安、民生服务等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示范引领、统筹协调、服务群众、凝聚人心的作用,达到了党员管理的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覆盖、无缝隙管理目的。

  “通过党建+网格管理,夯实基层社会管理基础,编织更加精细的责任网格,把广大居民都纳入基层社会管理服务中来,从而实现粗放型管理向精细化转变,实现社会服务的全覆盖、零距离,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该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小网格”担起“大责任”。该社区依托“党建+网格管理”,在每个网格内指定1名联系干部,社区的党员服务和社区管理都以网格为单位开展。网格党建指导员负责组织网格内党员开展政策法规宣传、社情民意传达、党员志愿服务等各项活动,把党员能量有效聚集起来,扩大党建服务覆盖面。同时,进一步强化网格员的排查、登记、教育、疏导、稳控和化解责任,定期进社区、访居民、察民情、解民忧、保民安,大小社情民意通过网格系统一级一级反馈上去,再由组织想办法破解,建立源头防范、问题化解、维稳秩序的良好工作机制。

  此外,以“注重小网格,大民生”为立足点聚力,社区还设立服务窗口,实行“一平台”受理、“一站式”服务、“一条龙”办理,打造了“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服务模式,改变了以往资源分散、力量薄弱、手段单一等问题,切实提高服务群众能力。

  (记者傅伟炎、通讯员徐骏男)

  城中派出所:“党建+阳光支部”鼓干劲

  婺城公安分局城中派出所位于金华老城核心商业区,辖区面积1.29平方公里。辖区内有银泰城、恒大百货等大型商场,金华市中心医院、人民医院两大医疗机构,金师附小等三所小学以及宾馆、网吧等,如何维稳治安,城中派出所用行动给你答案。

  走进城中派出所,在一楼办事大厅的各个窗口都清晰地标注着办理事项,让前来办事的群众能够一目了然。其中,“阳光坐席”窗口是城中派出所根据实际创新推出的党建品牌,其工作机制是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便民办证、办事的基础上,将财物丢失、人员走失等大量“非案”业务纳入服务范围,及时为报案、求助群众提供公安服务,让群众全程参与案事件办理,在阳光下展示形象,促进民警与群众的交流沟通,使老百姓真正理解民警工作的艰辛,看到民警服务的热情,获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阳光坐席”既方便群众,又利于管理。截至目前,城中派出所已启动该项机制557起。其中,服务群众385起,解决问题312件,化解纠纷85起,收到锦旗、表扬信196件,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还专题作了报道。

  在办事大厅还特别设置了一个便民自助e站,将服务和公开的理念有机结合在一起。其设有饮水、基本急救箱、便民箱和手机充电设施以及自助查询一体机。其中,自助查询一体机集中整合了案件进程、涉案财物、公安局分局市局对外网页等平台,群众只要通过身份证号或者案件编号等可以便可以快捷查询到自己需要的内容,一方面方便群众,同时也减少了民警日常一部分工作量。

  城中派出所党支部坚持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通过整合内部资源,依托互联网技术,开通了网上网下“阳光坐席”,努力追求快捷、共享、高效的便民服务,着力培养全体党员民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情怀,将阳光正能量辐射给百姓。

  除了一楼,城中派出所每层楼都有不同的主题,结合所内工作实际分工进行定义。二楼“追风者”,三楼奋进者,四楼引领者,五楼追梦者。位于三楼的阳光理念墙,有阳光评价体系、阳光互动体系和阳光之家文化三块展板,是城中派出所阳光党支部理论核心中的三个重要组成部分。这里是阳光体系中的阳光之家概念的延伸和具体内容,“八人上墙”、“星能榜”等展示了城中派出所民警和协辅警正能量内聚的过程。

  城中派出所还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图腾——斗牛形象,代表了信念,牛的精神,“忠诚坚定,拼搏进取”,展示了城中牛,忠诚牛的理念。

  (记者施俊、通讯员郑敏)

  区市场监管局:“党建+品牌服务岗”提效能

  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区市场监管局发现事前咨询是解决痛点、难点、堵点的有效途径。为此,其设置了专门的引导岗和独立的咨询服务岗,“伊心一意服务岗”党建品牌应运而生。

  “伊心一意服务岗”是活跃在注册大厅,以老党员、注册能手伊军为骨干,由注册分局全体党员组成的一支追求服务群众零距离、服务质量零差错,忠诚、担当、守法、廉洁的服务队伍。

  为突出“最多跑一次”和一心一意服务,区市场监管局注册分局把服务岗设置在11号窗口。骨干人员伊军是市党代表,也是浙江省万名好党员之一。他自2004年调到窗口,一直在窗口一线工作,14年来,周边同事换了一波又一波,但他依然兢兢业业、默默奉献、不计名利、不患得失地在窗口挥洒汗水。

  创建“伊心一意服务岗”以来,服务岗充分运用“互联网+”的手段,通过QQ、微信、电话、邮箱、现场等多种渠道“键对键”、“面对面”解答群众疑惑,服务岗日均受理咨询百余件。截至目前,总计已接受咨询29093件(今年8811件),努力做到咨询电话一打就通、咨询事项一口说清、网上咨询一键到位。当然服务岗也不是伊军一个人在“奋斗”,12号岗位李朦也是一名年轻的党员,她同样在处理日常的咨询。如果遇到区政府重大项目,在经过服务岗的咨询后,便会在12号窗口直接开通绿色通道,让企业尽快在婺城落地生根,助力招商引资工程,营造一个服务有温度、政策有力度、审批有速度的高品质营商环境。

  为方便申请人填写材料,还设立了专门的自助服务区,配备电脑、打印机、复印机等硬件设备,安排专职人员辅导,指导申请人当场填报材料,免费提供材料修改、打印复印、上网等服务,既减轻申请人的经济负担、又免去来回奔波的时间成本。在自助服务区亮明全体党员和干部职工身份,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以“满意的告诉朋友、不满意的告诉局长”作为公开承诺,公布局党委书记、局长的手机全号,随时接受监督。推出五优两评活动,以争创“五优”窗口为目标,每月评选“业务之星”“服务之星”。

  此外,区市场监管局注册分局非常重视办事群众的反馈,在大厅设立了意见箱,业务办结后,还可以通过窗口的评价器对工作人员作出评价。自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在伊心一意服务岗党建品牌的带动下,受理窗口自我加压,主动担当,形成比学赶拼的良好氛围。窗口现在实行“审核合一,一人通办”制度,将办事群众和企业“跑多个窗口”改为“跑一个窗口”。同时,将10个部门31项许可纳入“证照联办”,真正实现“进一家门、到一个窗、办多家事”。目前,共推出106项“最多跑一次”事项,“跑一次率”100%,截至目前已累计办结“最多跑一次”事项45230件(今年办结13466)。办结证照联办事项6409件(其中跨部门125件)。

  (记者施俊、通讯员李朦)

  万里扬集团:“党建+红色车间”添动力

  “战斗堡垒建在车间,党员职工可以在生产一线更好地为企业发展献计出力。”昨天,当得知企业两个车间“上榜“婺城区首批红色车间”榜单时,万里扬集团党委书记吴羽飞特别振奋。他说,这份荣誉是压力也是动力,我们将始终坚持学习,遵守党员管理制度,积极开展有品质的党员活动,让红色基因更扎实地根植于车间班组。

  “红色车间”长什么模样?为啥要建“红色车间”?带着这些问题,在吴羽飞的带领下,记者参观了万里扬的“红色车间”。这个阵地以企业车间为基本单位,结合党员岗位分布,按照整合、有效、实用的原则,突出共性要求和个性特色,对原有管理办公室、车间闲置场地等进行了适度改造布置。“红色车间”的公共区域还悬挂着标志标识,设置党建宣传栏、微心愿认领墙或心情指数墙等。

  “我们在‘红色车间’还张贴了绘制企业文化元素标语墙绘,配备了党员学习用品、资料,为车间一线党员、职工提供学习、交流、展示、休息场所。”吴羽飞介绍,“红色车间”党员带头学习钻研党务和业务知识,锻炼岗位技能,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带头安全生产,排隐患、堵漏洞,切实杜绝安全事故和质量事故;带头创新创效,努力为企业挖潜增效出谋划策;带头攻坚克难,在技术攻关、加班赶工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冲在前列,为全体车间员工起到表率作用。”

  一直以来,万里扬集团高度重视企业党建工作,倡导“合格党员等于优秀员工”理念,在全区非公企业率先建立“红色车间”。企业将厂区支部30余名党员按区域、工作车间划分为8个党小组,并把入党重点培养对象同步编入党小组管理,组成车间一线?“生产先锋队”。在2016年,万里扬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加大对企业“红色车间”创建力度,让车间党员统一亮身份、践承诺、比业绩、当先锋,将党的组织力转化为车间一线的生产力。

  得益于车间党员发挥的先锋作用,近年来,企业实现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零记录”,共征集涉及生产工艺改良、现场管理、车间环境等金点子建议21个,牵头攻克技术难关10余个,获得技术专利?8个。万里扬还在车间党小组中开展“三项竞赛”流动红旗活动,以此激发班组比学赶超的热情,切实增强了车间一线员工生产积极性和战斗力,推动本车间产量、质量、效益的综合提升,车间主要生产指标在竞赛的形式下有较大幅度提升,其中生产交付率达100%,一次交检合格率98.5%。”

  近年来,万里扬集团党委职工入党积极性高涨,2017年收到一线工人入党申请28份,发展党员2名。党员成为车间的先锋力量,在生产技术骨干、获评“八婺工匠”、各级劳模中,党员占比75%。不仅如此,万里扬持续20年开展的党员人才“双培养”工程也已开花结果,通过把党员重点培养成技术骨干,把一线岗位上具有专业技术的骨干重点培养成党员,实现对员工在思想和行动上双入党的引导。

  (记者傅伟炎、通讯员徐骏男)

  汪山头村:

  “党建+乡村

  治理”增魅力

  走进竹马乡汪山头村,一幢幢别墅式农家新房错落有致,房前屋后绿化美化,道路宽敞洁净……目之所及,格外养眼,一幅乡村和美图景呈现在人们眼前。

  这个毗邻竹马乡政府的村庄,虽说是一个400多人的小村,但一直以来,该村坚持党建引领、党员示范带头,在农村基层治理、治水拆违、美丽乡村建设、倡导文明新风尚等方面成效卓著,走出了一条“党建+乡村治理”助推乡村发展的新路。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子,我们就是遵循这样的标准要求,以党建引领农村工作,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村支书汪谨慎说,在汪山头,全村27名党员亮身份、亮承诺、做合格共产党员,并将每个党员的承诺上牌立在村口,让大家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设和美乡村撸起袖子加油干。同时在党员家门口挂上“共产党员户”牌,公开亮明党员身份,接受群众监督。

  近日,在全区基层党建现场推进会上,汪山头是六个参观点之一。参观中,该村垃圾分类、治水剿劣、美丽乡村建设给参观者留下了深刻印象。作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处理资源化利用的试点村,汪山头于2014年6月开始推行垃圾分类工作。在工作中该村积极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按照“联邻帮户”责任区和责任小组划分,指导村民做好分类,督促保洁员按时收集清运,每月都对垃圾分类进行考核评分,取得了较好地效果。经过四年常态化运行,垃圾分类已深入人心,家家户户都养成了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垃圾减量了,环境变好了,村民素质也提高了。

  汪谨慎介绍,村两委按照农村党员干部居住状况及就近联系左邻右舍的要求,将全村党员划分到5个责任区23个责任小组中,责任区组长由村两委担任,责任小组由党员负责联系4到6户农户,使党员干部联系群众真正实现全覆盖,真正将党建+乡村治理”延伸到每个角落。

  在汪山头,一口口波光潋滟的池塘,唤回了人们的乡愁记忆。正是“党建+乡村治理”,赋予这些昔日的臭水塘重生的活力。去年以来,根据剿灭劣V类水的要求,村两委将池塘周边的环境、绿化与池塘整治一并实施水岸同治,将莲水塘、祝英塘、汪塘三口池塘进行水系连通,在三口池塘边种上花草,在池塘中添置了喷泉等,打造美丽池塘。同时用鹅卵石打底、旧砖铺面和村中堆放的废弃花盆等设计带有村庄标识的景观绿化,提档美丽景观。接下来,该村围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及精品村、美丽庭院创建等工作,将党建元素融入到村办公楼、文化长廊、文化墙绘、文化礼堂、生态洗衣房等节点景观,串珠成链打造红色盆景。

  (记者傅伟炎、通讯员徐骏男)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