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他(她)们——是这个季节里最“酷”的一道风景

2018-08-24 08:59:54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贾佳 摄影 陈俊

  立秋刚过,时不时赶来的大雨,虽能带来一丝清凉,却终究没有将婺城的高温天带走,恍惚间竟给人一种夏天漫长到根本过不完似的。太阳当空,酷热难耐,天热得像火里烤,树上的知了不停地叫,连沥青马路都被晒得软绵绵,大地就像块儿烧烫了的铁板。然而,在这样的高温下,依然有人坚守在一线,用汗水为我们奏响了美好生活的交响曲。

  他(她)们,是一群可爱可敬的劳动者。“战高温”专栏第五期,记者走进了婺城的大街小巷,用手中的镜头记录下他们的奉献与付出……

  钢筋“缝合师”张师傅:

  50℃的地面,这样小活每天要重复干100遍

  “干我们这行的,热天最难熬。长袖长裤穿着,帽子手套带着,浑身都得捂得严严实实的。”时值八月,烈日炎炎,太阳把地面晒得滚烫,翻滚而来的热浪也让人感到窒息。近日,记者在市区的一处施工现场见到了正在进行焊接作业的张师傅。只见他穿戴严实,一手拿着焊接枪,一手举着安全面罩,虽然温度高得难熬,但做起事来却是一丝不苟严谨认真,“现在天热,我看天气预报上就得有三十好几,更别说长期在阳光底下暴晒的路面了,起码五十度……”

  据了解,刚过完43岁生日的张师傅是河北人,因为家里条件不好,就没怎么上过学。虽然学历不高,但张师傅却是出了名的活儿好。原来,辍学之后,抱着“有门手艺就有口饭吃”的想法,年仅16岁的张师傅就跟着老家那边有经验的焊接师傅学习,这一干,竟不知不觉地干了27年。“面前是喷出来的是火,温度自然高。尽管很热,却也不能隔得太远。”张师傅告诉记者,焊接的时候,手法与角度十分重要,不仅要内外强度符合要求,还要做得美观好看,所以在他看来,热一点不算什么,活干好才是最重要的。

  “像这样不起眼的小事,我们每天得反反复复的干100来次。”太阳大,温度高,情绪紧绷,穿得又厚实,就算隔着层层衣服,汗水还是毫不犹豫地渗了出来。额上的汗珠顺着“沟壑”流下,流进了张师傅的眼眶里,却也腾不出手来擦:“钢筋焊接也是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把整个工程比作人,那么钢筋就是人体骨架。钢筋焊接的过程,就是制作‘关节’的过程。骨架好了,那才是真的放心!所以,就算辛苦,我们也要做好每一件小事,为所有人的生命安全负责!”

  乡村“筑梦师”应大姐:

  2.5升装的水每天要喝5瓶

  “工地上没有地方躲太阳,太阳晒久了,脸上就感到火辣辣地疼。”热辣四溢的阳光,闷热黏糊的空气,夏日的午后在聒噪的蝉鸣里冲上了高潮。近日,在婺城区琅琊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施工现场,记者见到了头戴安全帽,脖子上围了块儿脏毛巾的应大姐。黝黑的皮肤,因长时间暴晒导致脸上出现了星星点点的斑,除了笑起来时候明亮的眼睛外,竟看不出她只有30岁出头,“不是有句话叫做‘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吗?我们干体力活的没有这条件,只能多做些,让孩子以后可以稍微轻松点。”

  2年前,因为家庭条件不好,孩子需要读书,家里的老人也需要赡养,在种种生活压力之下,来自河南的应大姐跟着自己的丈夫来到金华,用自己瘦弱的肩挑起了养家的重担。搬砖头、混水泥、砌墙等等,所有的脏活累活她都干过。“这边的工作和之前的相比还是挺轻松的了。”谈及工作辛苦与否,应大姐告诉记者,这样的生活已经让她十分满足,一步一个脚印,吃的穿的也都靠自己的双手挣来。早上虽然早些,但中午可以休息。天气虽然热,可老板也准备了水、绿豆汤之类的消暑饮品。以前天气热睡不好觉,现在宿舍都给装了空调。对她而言,有工作、有钱拿,想孩子了就打个电话听听他们的声音……所有的小事汇聚在一起,就成了应大姐坚持的动力。

  “当然,说不辛苦也是假的。天气这么热,太阳又这么晒,如果不袖套啥的,不一会儿就给晒红脱皮了。”趁着休息时间,应大姐拿起了放在树荫底下的水咕噜咕噜地喝了起来,汗水顺着脸颊流下,在鬓角处汇聚成水滴滴落了下来,“我每天得喝很多水,像这样的我一天起码喝5瓶。”应大姐告诉记者,她目前所做的是管道改造,使它实现雨污分流,这样一来,就算天下起了大雨,这路也不会被淹了……

  道路“艺术家”王师傅:

  37℃的天气不算热,面前滚烫的漆才算

  “气温高,太阳又大。我们这份活儿,就是面朝马路背朝天。”未到中午,烈日却早已当空。连日来的高温天气使得婺城的地表温度不断上升,微风卷起地表的热浪袭来,竟捂得人喘不过气。近日,在市区骆家塘区块,记者见到了正在绘制机动车停车位的王师傅。只见他头戴着草帽,身着橙色亮眼工作服,手推着热熔划线机,在婺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不一会儿,一个方方正正的机动车停车位就绘制好了。“其实说实话,对于我们来说,37℃的温度真的不算热,你看筒里冒泡泡的漆就知道了。”

  原来,用来画斑马线、停车位、左转右转标识等用的材料并不是普通的油漆,这类道路划线专用漆是一种采用高分子聚合物为基料配置成的快干型道路标线涂料,具有易于施工、快干、颜色鲜明、可见度高、附着力好等优点。可正是因为它快干,导致了其绘制时的特殊性——施工工人需要使用热熔划线机,边加热边施工。王师傅告诉记者,绘制道路划线,看起来虽然简单,但操作起来还是挺有难度。它需要施工工人的严谨与仔细,还有百分百的专注。作为城市良好形象最直观的展示,更是不能出了岔子。

  “气温只有37℃,面前的漆估计得有100℃。”背上被太阳晒着,面前被火烤着,没过多久,王师傅的工作服就被汗水浸湿了,“太阳把这钢铁握手晒得滚烫,不带上手套还真吃不大消……”汗湿后背,肤色黝黑,面对这份工作,王师傅却没有丝毫怨言。他认为,道路划线绘制虽然是一份小活,但却也至关重要,“做好平凡岗位上的每一件小事,就是我的人生意义。”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