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十五岁勤工俭学,二十岁半工半读婺城这个90后男孩有点酷……

2018-08-27 08:58:02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贾佳

  戴啸超“进行游泳教学对于我而言,意义大于收入。拿到多少工资不重要,因为钱到哪里都可以挣,但看到一个个小朋友在我的努力之下从不会游泳到掌握这门技巧,这种满足感,无法从其他工作中获得。更何况,多一个人会游泳,今后便能少一分溺水的可能……”

  每年暑假,往往是还未步入社会的学生一族最自我的时光。漫长悠闲的假期,无忧无虑的青春,他们或约上三五好友聚会聊天;或与“闺蜜死党”奔赴诗与远方;或提前感受社会,步入打工行列……20岁小伙戴啸超就选择了后者。对此,他的理念是:“自己多吃些苦,让父母少花点钱。”

  眼下的戴啸超是一名游泳教练,近日,记者在市区一处游泳培训中心见到了他。

  15岁勤工俭学,20岁半工半读

  “手臂要伸直,双腿并并拢。掌握好节奏,调整好呼吸。”1.88米的大个子,身材健壮,教起学生来无比耐心,笑起来更是憨厚可爱,这就是戴啸超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出生于1998年的他,虽然年纪尚小,但勤工俭学的经历却不少,救生员、游泳教练、包装员、送货员……这些岗位,他都干过。

  “那时候还在读高一,趁着暑期去家附近的泳池当安全员,每天坐太阳底下整整8个小时,晒到身上脱皮,竟然也不觉得辛苦。”回忆起自己的打工初体验,这个原本害羞内敛的大男孩立马变得率真开朗起来,“那次的打工经历也让我学到了不少,不仅是因为挣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更因为它让我找到了今后努力的方向……”原来,在一个夏日的午后,有一个小女孩在泳池里玩耍,不经意间划到了深水区。脚底下够不着,又还没真正学会游泳,小女孩慌了,扑腾扑腾弄出了好大一阵水花。还没等她呼救,学了多年专业游泳的戴啸超已经扑进水里,迅速将她捞了起来。看着小女孩因呛水而不停咳嗽,导致小脸憋得通红,戴啸超说:“就是那一刻,我真正明白了会游泳的重要性……”

  其实,戴啸超早已与游泳结缘。曾先后就读金师附小和金华五中的他,9岁就因身高臂展优势被教练选中进入市少体校专业队训练;12岁就摘得了金华市50米自由泳和50米蛙泳桂冠,还有市级蛙泳全能亚军……训练时严谨认真,赛场上竭尽全力的他,如今已是国家二级运动员。他坦言:“进行游泳教学对于我而言,意义大于收入。拿到多少工资不重要,因为钱到哪里都可以挣,但看到一个个小朋友在我的努力之下从不会游泳到掌握这门技巧,这种满足感,无法从其他工作中获得。更何况,多一个人会游泳,今后便能少一分溺水的可能……”正是对游泳的热爱和对生命的尊重,戴啸超早早地考取了国家级救生员职业资格证与国家级游泳教练职业资格证。

  “再过几天,婺城区要举行小学生游泳比赛。在小戴老师的悉心教学和鼓励下,我女儿勇敢地报了名。之前,学校进行了初次选拔测试,她过关了,已经列入丙组7岁50米蛙泳待定名单!”采访当天,泳池边一名学员家长兴奋地对记者说,“那次测试,她发着烧仍坚持参加,我觉得很值得表扬。这些,都与小戴老师认真教她专业技能,传递给她信心、勇气分不开!”

  心怀公益体育梦,这个90后男孩有点酷

  “我以后想当一名体育老师。”从挣到“第一桶金”到找到人生方向,谈到未来规划,这个年纪尚轻的男孩表现出了与年龄不相符的成熟。他告诉记者,热爱体育的人除了能拥有强壮的体魄与乐观的心态,还能拥有比旁人更强的规则意识,也更懂得尊重他人。因此,他很希望可以有更多的人参与其中,进而爱上体育。正因为抱着这样的想法,他才瞄准了“体育老师”这个岗位。“另外,我也在努力着手创办体育文化个人工作室。我的构想是将它定位为篮球培训与游泳培训,以及健身运动。同时,我也会组织有相关特长的同学一起定期开展公益性防溺水宣传。尽管这个工作室还在构思当中,但我十分期待,一定会努力付诸行动……”展望未来,戴啸超踌躇满志。

  值得一提的是,戴啸超所规划中的公益体育不只有防溺水宣传,还包括向山里山外及外来民工子弟无偿教授游泳技巧。他说,他希望为推进全民健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每当看到媒体上的溺水事件报道,我都会觉得难过和遗憾。我发现,大山里的孩子、外来民工的孩子,在游泳技巧方面比城市小孩落后许多。这可能是因为经济条件及地理位置所限制,让这些孩子无法得到很好的培训。我也是来自农村的孩子,现在能有这样的成绩也是因为社会培养。所以,在我力所能及的地方,特别希望能有机会回馈社会……”戴啸超诚恳地说。

  采访最后,戴啸超表示,虽然暑期即将结束,但他的公益体育梦不会停止。在课余时间,他还将通过微信视频的形式,在线教导更多人进行游泳训练。除游泳之外,他已经和其他几位热爱体育健身的好友在着手成立一个健康生活与体型训练微友圈,制定正常休息时间表与每日营养摄入量,提供如何运动、怎样运动等内容,以及无偿进行运动指导,准备影响和带动更多人“一起动起来,拥抱更健康有活力的人生”!

  记者贾佳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