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社会

中科院教授婺城行闪耀“科技之光”

2018-10-11 09:29:58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胡艳 翁利平

  本报讯(记者胡艳、通讯员翁利平)近日,婺城区蒋堂小学、白龙桥小学、婺城小学、红湖路小学、东市街小学等5所学校迎来了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讲师团的教授们,他们走进孩子的世界,用浅显易懂的方式传授科学知识,在孩子们的心中埋下梦想的种子。

  此次走进蒋堂小学和白龙桥实验小学开展科普巡回报告的,是中国物理学会教学委员会副主任,曾任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的杨再石教授。杨教授以《用视觉认知看科普》为题,从视觉科普冲击波、物理振荡同步化、人脑振荡同步化等方面入手,加以大量的图片和视频带来视觉冲击,为孩子们娓娓道来科学原理。他讲解得深入浅出,同学们被深深吸引了,不时发出啧啧惊叹。学校的老师表示,本以为杨教授是物理方面的专家,讲课内容会很深奥,小学阶段的学生可能听不懂,听完课后就没有这个疑虑了,原来深奥的物理原理可以这么容易让孩子接受。

  与此同时,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徐德诗教授来到红湖路小学开展了自然灾害讲座,并就如何增强自救互救能力等方面内容做了充分的讲解。讲课过程中,徐教授还时不时地走进学生当中进行互动,同学们时而热情地回答问题,时而认真的思考、做笔记,时而被讲座中的案例所惊叹。此外,中国气象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研究员夏青走进婺城小学和东市街小学,以《航天卫星与气象》为题,通过大量精美的图片介绍了航天历程、气象卫星与奥运保障、载人航天与气象保障、探索月球等相关知识,亲和的语言、生动有趣的实例将神秘的科学知识讲得通俗易懂。

  科普巡回报告结束后,同学们纷纷送上鲜花,还为教授们挂上红领巾,还有同学请教授们签名留念,以此表达对老科学家们的钦佩之情。学生们纷纷表示,非常感谢教授们带来如此精彩的讲座,希望以后能有更多机会听到这样有趣的讲座。

  据悉,自2012年以来,婺城积极组织开展中科院老科学家婺城行活动,截至目前,已有20余所学校超万名师生聆听了教授们的讲座。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