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社会

安徽校长组团来婺学习取经“知心课堂”教育模式

2019-01-11 09:26:0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傅伟炎 通讯员 江雨芬

  1月9日,金华四中迎来了新年第一批远道而来的贵客。当天上午,由安徽省滁州市各中学校长一行50余人组成的参访团来到该校参观访问,学习取经该校“知心课堂”教育模式。

  参访团一行参观了校园,教学楼、状元廊、操场、体艺馆、校训石等地,都留下了安徽客人的足迹。安徽客人们一边参观美丽校园,一边与校长童桂恒深入探讨交流“知心课堂”教育模式开展情况和相关教育教学工作。

  据悉,“知心课堂”作为金华四中的全新授课模式,它注重课堂上师生心灵互动,体现了现代教学论中“以学论教、以学定教、以学生为中心”的基本理念,从单一的老师给学生授课,转变为老师与学生之间沟通学习,学生与学生沟通、学生与家长沟通,家长与老师沟通的循环新模式。

  “要求教师了解学生的发展心理,重视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通过唤醒学生沉睡的心理动力,使教学媒介变成有生命的载体,使学生了解教师的教、知道自己的学,使课堂成为学习的乐园。”童桂恒向安徽校长们介绍,为探索实践“知心课堂”教育模式,学校根据青年教师的特点,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建设青年教师成长学校,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使他们尽快成为思想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的骨干教师、优秀教师,为实施“知心课堂精准教学”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近两年来,学校就组织青年教师就“如何让学生劳逸结合,在快乐中学习”、“论文撰写指导”、“如何有效地与家长沟通”等主题开展了10多次专题培训。与此同时,学校还与浙江师范大学共同开发建设了师范生见习实习课程方案、在职教师教育实践课程方案,以及完善的培训指导考核评价方案等项目,为高校师范生有效开展教育教学实践、高校教师参与基础教育改革实践提供了支撑。

  近年来,金华四中“知心教育”贯穿了学校教育工作的方方面面。在学校看来,培养尖子生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让每个孩子得到健康快乐的成长,这是教育的使命担当。每逢新生入学,学校都会要求孩子们参加为期一周的军训;每年的运动会,学校会组织亲子、师生、班集体全体参与互动型项目;每堂课,每个孩子手上都会有一份“知心导学卡”,分课前卡、课中卡、课后卡搭建起教与学沟通的平台。

  听了童桂恒校长的经验介绍,参访团成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我们要深刻领会‘知心课堂’教育模式的精髓,更加注重学生在知识、能力、方法、情感等方面的收获,充分调动学生主动参与的积极性。同时,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不仅要关注学生们学习知识,更要关注其心理发展,更好地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只要用心浇灌,‘知心课堂’教育模式一定能在滁州开花结果、吐露芳华。”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