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理论与实践并举 学习与竞赛同步

  ——2019年婺城区应急处置技能比赛侧记

2019-11-28 09:06:38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邱琪 见习记者 田双双

  记者邱琪、见习记者田双双

  11月26日上午,万泰城市广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2019年婺城区应急处置技能比赛在这里拉开帷幕。9家危化品生产企业、10家危化品生产经营企业、5家矿山企业、10家安全生产体检站以及19个乡镇街道的应急处置队员共200余人参加了此次比赛。

  据了解,本次竞赛分为危化组、矿山组、安全生产体检组、消防组、应急管理组五个竞赛组。其中,危化组、安全生产体检组应急技能竞赛已于日前分别在浙江耐司康有限公司和浙江宏昌电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分会场举行。比赛形式中,既有理论考核,亦有实操比武,有效提升了应急工作人员的学习热情与业务技能。

  经过参赛人员的激烈角逐,五个竞赛组最终分别决出了一、二、三等奖以及优胜奖。

  此次应急处置技能比赛,不仅是检验考察,也是交流学习,更是今年应急管理系统的“晒拼创”——晒出应急干部的成绩、拼出应急队伍的风采、创出应急管理的新局面。在近一年的应急实战后开展本次比赛,对深入推进“平安婺城”建设,构建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系,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接下来,请跟随记者的镜头,一睹赛场上队员们的风采……

  协调配合,争分夺秒

  背靠背、肩并肩,夹着气球冲向终点,这是矿山组参赛的综合体能项目之一,50米趣味跑,此外,矿山组参赛项目还有50米提集液桶双人接力、心肺复苏和创伤救护。参赛人员们在各自的比赛项目中大显身手。

  50米趣味跑一共设置4个环节,2人一组夹着气球共同完成。随着裁判的哨声一响,参赛的两名选手背靠背夹着气球向终点出发。协调好夹气球的位置,配合上整齐的步伐,二人侧身定点走就像是一只奋斗的“螃蟹”努力朝着海边冲刺。绕杆走和上下舞台,主要是队员之间默契度的大考验,二人一起行走时是否能够安全且不碰到杆子通过,二人一起行走时是否能够快速且步伐一致上下舞台。到了最后20米冲刺的环节,憋着一口气,保护好气球,一起往前冲;完美配合,越过终点,顺利通关。

  矿山组参赛人员方增权告诉记者:“身体的协调、队员的配合、充沛的体力在这个比赛项目中是缺一不可的,本次活动也特别有意思,大家既得到了锻炼也增进了友谊”。随后的50米提集液桶双人接力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在旁观看的队员更是高声不断、连连欢呼。

  在另一边,心肺复苏和创伤救护的参赛人员已经准备就绪。

  观察环境并做好自我防护,表明身份并及时拨打呼救,准确按压部位,做好及时救援,复苏后护理,报告操作完毕,这一整套操作就是心肺复苏的流程,也正是参赛人员的比赛项目。

  “去年我有参加过这样的活动,平时我们也有练习,这是矿山工人都要掌握的操作。在遇到突发事件时能帮助他人做到及时有效的救护,在比赛中也让我们加深操作印象,巩固操作技能。”徐剑峰说。

  创伤救护需要两人互相配合,由一名队员扮演救护员,另一人扮演伤员。观察、清洁、止血、包扎……看似短短几分钟的救护,实际上需要救护人员长期的练习,以秒计算,争分夺秒救助伤员。

  创伤救护评委潘超君说:“参赛人员都能掌握救护技能,流程清晰、动作到位,能及时安慰伤患鼓励伤患。不管是在赛上还是赛下,希望大家能够多多学习紧急防范技能,提高急救意识,在遇到意外时能救助更多的人”。

  耐力的挑战,体力的角逐

  人群涌动,呼喊声不断,大家的目光集中在了消防组的低身过杆比赛项目中。低身过杆比赛规则:在比赛过程中,每人有三次挑战机会,三次都没通过,则直接淘汰,比赛期间杆子掉落则成绩作废。参赛者必须以后仰式通过杆子,通过期间不得侧身,膝盖、屁股不允许着地。

  “挑战90厘米,哇,成功了”前方传来一阵欢呼,长山乡的参赛人员方静思90厘米低身过杆挑战成功,他告诉记者:“平时参加消防处置时会遇到一些障碍物,都要自己想办法跨过去或者妥善处理,这个项目大大提升了越障碍物的趣味性,不仅锻炼了耐力,在比赛过程中大家也非常开心”。

  不仅有耐力的挑战还有体力的角逐,50米提集液桶双人接力比赛大家不分高下,只见参赛人员双手紧握集液桶,迈着矫健的步伐,向着终点奔去传递给队友接力。一队两人,把集液桶迅速传递到终点,勇往直前。

  消防组的比赛除了综合体能项目还有技能项目,二人二带接力出水击靶和风力灭火机15米吹砖。白龙桥参赛人员郑坚告诉记者:“风力灭火机方便灵活,适用于幼林、荒山草坡等火势较小的火灾,今天的比赛内容是我们平时训练的,基本技能都能掌握”。

  一边是风力灭火机,另一边是消防车出水击靶,二人二带接力出水击靶项目,由两人配合,一人负责把管道接在消防车并控制出水情况,另一人则迅速接长灭火管道奔向指定地点进行“灭火”击靶。城北街道的周俊斌、徐碧海两人为一组,操作熟练、配合默契,观赛人员连声叫好,他们告诉记者:“平时多训练、多配合,自然就会产生默契,在以后应对这样的场景就会更加的娴熟”。在理论中结合实践,在实践中得出理论,对于参赛的人员来说既是一场赛事,也是一场救援。

  激情、速度,上演“灭火救援”

  在浙江耐司康有限公司分会场,危化组应急技能竞赛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据悉,危化组主要通过1分钟引体向上、25米轮胎翻移、25米提集液桶折返、30米折返跑等项目在综合体能方面进行了比赛,以达到快速响应的目标;通过二人二带接力出水击靶、灭火毯油桶灭火在应急技能方面竞技,有效提升企业应急技能。

  在25米轮胎翻移比赛现场,参赛人员首先进行了一系列热身运动,随着开始口令的下达,参赛人员精神高度集中,一个蹲下起身,双手抓住轮胎两边,发力翻转,沉重的轮胎在他们手中轻若无物,跳跃的节奏配合着翻轮胎的速度,双手对称稳住轮胎避免它左右晃动翻出赛道,一场比赛下来,引得观摩人员拍手叫好。

  在二人二带接力出水击靶项目中,参赛人员在一分钟内完成器具整理,随即佩戴安全帽、腰带,其中一号队员将水枪插至腰间,以一列横队站立举手示意准备完毕。一号队员迅速跑至起点线,抛发第一盘水带,再至18米处抛发第二盘水带连接好水带并连接水枪跑至35米处,成立式射水姿势;同时,二号队员则将消火栓和第一盘水带连接好,做好出水的准备,一号队员下达“出水”口令,二号队员将消火栓打开出水。一号队员手持水枪向靶射水,二号队员协助一号队员出水最终将靶击倒。

  随后,现场还上演了一场“灭火救援”的比赛方式。灭火毯油桶灭火比赛中,参赛人员紧急整理器具,然后佩戴防护手套,拿起灭火毯跑向着火点,用灭火毯将油桶火扑灭,火全部熄灭后,拿上灭火毯,冲出终点线。

  “这是一次技能比赛,也是一次业务学习,更是一次提升促进。我们将持续精益求精,为建设‘平安婺城’做出积极贡献。”活动现场,参赛人员纷纷表示。

  

  掀起学习竞赛热潮

  拿出手机扫描宣传册上的二维码,进入“婺城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随后进入应知应会知识竞赛答题界面开始答题……在应急管理组比赛现场,参赛人员纷纷埋头操作,掀起了一波学习竞赛的小高潮。

  10道判断题,50道选择题,限时30分钟内答完,内容涵盖基层应急管理知识、安全生产相关的法律法规、防灾减灾应急自救知识等。只见参赛选手个个精神饱满,斗志昂扬,在回答问题时沉着冷静,对答如流,均在短时间内回答完所有问题,可以看出选手们在前期做了充足的准备,展示了良好的参赛态度和风貌。

  经过系统后台的统计,来自竹马乡的高俊勇以96分的成绩获得此次知识竞赛环节的第一名。“这来源于平时的学习积累。”高俊勇告诉记者,自己平日里参加志愿者活动、参加技能演练、专项培训等都能汲取相关知识,只有学深悟透,提升自身能力,才能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

  应急管理组紧随其后开展的50米趣味跑以及低身过杆比赛更是别开生面,参赛人员不畏冬日的寒风,在赛道上奋勇向前,充分释放快乐心情和正能量,淋漓尽致地展示了团队协作、合作共赢的理念。

  以赛代训,提升综合素养

  近日,婺城区“守初心、担使命”2019年婺城区应急处置技能比赛安全生产体检组分赛暨婺城区首届安全生产体检站技能比武在浙江宏昌电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举行。9个工业重点乡镇(街道)11位首席体检员参加了比武。

  此次比武分为闭卷考试以及进行安全生产风险隐患体检两个部分,题目主要涉及:安全生产相关的法律法规、安全生产体检站的工作职责及格式合同内容、重大安全隐患判定标准等,充分体现公平、务实、创新的理念。此次比武限定各体检站负责人参赛,比武开始前,评委聘请和场地选择严格保密,手机上交全程封闭,现场和台帐检查还原日常企业检查。参赛人员专业笔试和撰写报告闭卷完成后,现场解说当场评分,整个过程实用性、操作性强。

  通过紧张的8个多小时的比武,白龙桥体检站的傅勇军从众人当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傅勇军表示,此次比武全面、真实地检验了各选手理论素养、实操能力和综合素养,展示婺城中介服务机构风采,促进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同时以赛代训,提升中介机构整体素质和服务水平。

  比武结束后,区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还对本次比武进行全面点评总结,对参赛人员表现给予充分肯定,并要求各参赛人员及中介服务机构以此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正视不足,加强学习,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有效推进婺城区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质量。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