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李扬:让垃圾分类意识“声”入人心

2019-12-13 08:45:02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徐美琴

  垃圾分类积极推进者名片:李扬,1992年出生,婺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管科办事员,婺城区宣讲团骨干宣讲师,至今已开展垃圾分类讲座百余场,培训人次逾万人。

  12月9日早上,记者在婺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管科办公室见到了李扬,蓄一头短发,高高的个子,五官棱角分明,30岁不到的他,看起来却十分稳重。

  2017年10月,李扬来到婺城区城管办从事垃圾分类工作。他告诉记者,当时这项工作刚开展,居民环保意识还没这么高,也不太清楚垃圾分类的细则,实施起来难度大。18个试点小区的工作都要全程跟进,从物业沟通培训到分拣员的工作监督,为确保每个细节落实到位,他常常需要去第一线巡查,及时发现问题、总结经验,这样才能顺利开展下一步工作。

  除了要负责试点小区以外,还要协助各街道、乡镇完成垃圾分类工作,任道而重远。“涉及范围广,人工巡查监督的力度有限,好在婺城区推出了三维互联网溯源系统,有了高科技助力,我们的工作开展起来方便多了。”李扬由衷地赞叹道。

  据介绍,在婺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指挥中心,值班人员在垃圾分类智慧监管系统的大屏幕上,就可以实时清晰地看到各个监控点位的垃圾分类情况和上传数据,并同步用信息化手段固定证据,通过平台查看,及时反馈给就近的执法队员,安排其进行劝导和教育,必要的时候还会按规定实施一定的处罚措施。

  处罚从来都不是目的。李扬说:“让垃圾分类化为自觉行动才是终极目标。”在共同努力下,李扬和他的团队在2018年完成了3个省级高标准垃圾分类示范小区的创建指标,并在婺城区年度考核中拿到了全市排名第三的好成绩。

  “示范小区的标准是很严格的,关于当地垃圾投放点的选址以及小区居民的思想工作,都需要我们一步步去落实,开始很多居民都不支持,觉得以前小区楼下就能丢垃圾,现在却要跑到另外的固定垃圾点才能丢,很不方便,也有人觉得是浪费他们时间。”每次遇到这样的问题,李扬都会耐心地和他们沟通解释实行垃圾“两定四分”的好处和意义,慢慢地,工作开始得到了居民们的认可和支持。

  为了更好地引导居民分类投放垃圾,进一步增强婺城人的环保概念,今年10月底,婺城区二环内正式成立了8个垃圾分类宣讲团,婺城区1个,7个乡镇(街道)各1个。有着丰富垃圾分类工作经验的李扬,则被任命为骨干宣讲师。深入学校、社区、企业等不同地方开展了百余场讲座。李扬说:“最多的时候,一周要有5场讲座,每场讲座至少要2个小时,虽然很累,但很值得,垃圾分类应该人人知晓,人人参与。”

  “有谁知道什么叫生活垃圾?生活垃圾应该分几类投放?在分类的时候又有哪些技巧?”每次宣讲时,李扬都会结合日常生活情况,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垃圾分类的知识和处理易腐垃圾的小窍门。并针对不通群体,讲解垃圾的去向以及处理方法,增强大家对垃圾分类的认知。

  “通过一次次的培训和宣讲,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提高了不少,学校、社区也经常会通过大手拉小手、社区青少年志愿服务活动等来呼吁大家参与到垃圾分类的工作中,我还是挺开心的。”李扬向记者说起这些的时候,眼里是藏不住的喜悦和自豪。

  “垃圾分类工作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关系到节约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重要体现,是涉及民生的关键小事,更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系统工程。”李扬表示,今后将继续努力,扎实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见习记者徐美琴)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