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民生

婺城新城区一座美好生活幸福城

2020-01-07 09:06:0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本版摄影陈俊

  作为金华“两翼”之一的婺城新城区,是婺城区新的政治、经济、文化、商业中心,同时也是金义都市核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经过16年的开发建设,婺城新城区的配套设施越来越完善,居住环境越来越美。随着双溪西路、婺江西路、解放西路、人民西路四大西延工程快速推进,婺城新城区融入了主城区“10分钟生活圈”;物美万泰·公园大道店的成功开业,打响了万泰·公园大道购物广场项目的“第一炮”;金华五中成美校区落户新城区,集聚高端教育资源,提升人民幸福指数……一座美好生活幸福城巍然屹立于金华西翼。

  双溪西路西延通车在即

  新城区加速拥抱主城区

  年味渐浓,干劲不减。从市区双溪西路往西看,一条贯通东西的交通动脉即将横空出世,一段连接主城区与新城区仅10分钟的车程,就要照进现实。

  在婺城新城区临江东路,双溪西路西延工程一标现场,工人们快马加鞭,机械设备火力全开,全速推进各个建设项目进程。紧挨一标的双溪西路西延工程二标,为确保项目如期实现初步通车,施工方增加施工机械和施工人员,争分夺秒抢进度,加班加点赶工期。

  “目前,一标、二标都已经完成相应路段的水泥稳定层铺设,计划将于区‘两会’前完成沥青铺设及必要维护工作,确保‘两会’期间初步双向通车。”工程建设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双溪西路西延工程是2019年婺城区的民生实事之一,是广大群众盼望已久的交通项目。2018年6月底,金华市规划局公布了婺城区双溪西路西延道路工程建设用地规划许可手续。整个工程全长约6公里,其中婺城段(二环西路至浙赣铁路)约2.7公里,建设内容包括总长约为230米的下穿铁路的公铁立交工程及全长约2.5公里的道路工程。

  从330国道绕行到金衢路分流,从宾虹西路贯通到双溪西路西延,白龙桥镇筱溪村村民郑磊见证着新城区道路的变迁。“双溪西路西延后拉近了新城区与主城区的距离,以后去主城区就更方便了。”他说,除此之外,双溪西路西延带来的沿途景观、舒适度、安全性都会不一样,这条幸福路令人期待。(记者马晓芬)

  安居乐业新城区

  居民收获满满归属感

  安居乐业是老百姓的头等大事。当前,婺城新城区的城市功能日臻完善,宜居指数不断提升,各大小区也成为越来越多人的置业首选。

  蓝湾国际花园、新悦润居、文景苑、紫金玉澜……错落有致的建筑群,凝聚着璀璨的万家灯火,林立着正在崛起的各色店铺。这里草青树翠,繁花似锦,与蓝天为邻,与白云作伴。

  忙完了一天的学业与工作,孩子们奔跑在篮球场上挥汗如雨,年轻人沐浴在月光下聊天散步,老年人相约在广场一隅纵情歌舞,无论四季如何变换,小区内外自有一番景致。绕中轴景观公园走上一圈,环溪远眺落日余晖,静听虫鸣蛙叫,撞见前来取景拍照的新人,不消片刻,烦闷便被熨帖得平平整整。

  环境好了,呼吸顺畅了,人们的生活也更舒心敞亮了。53岁的王大爷是蓝湾国际花园小区的老住户,近些年,他对新城区环境面貌的改善感触良多。老人说:“10多年来,我亲眼见证了新城区的完美蜕变。身处景色怡人的小区中,一天比一天幸福。”王大爷对新城区的发展充满信心,不久前,他又在附近购买了一处新建楼盘,希望待孙儿长大,全家人能在一碗汤的距离中尽享天伦之乐。

  (记者梁亚伟)

  新城区商业地标来了

  2019年12月28日上午,婺城区白龙桥镇怡村村民陈阿姨在婺城区物美万泰·公园大道店,体验了一把现代化大型商超购物的便利。商超内货物琳琅满目、人气高涨,提前让大家感受到了喜庆的年味。

  “以前我们逛大超市总要开车去市区,现在家门口就有大型超市,购物方便多了,生活真的越来越幸福。”陈阿姨提着大袋的食品、生活用品,笑眯眯地说。

  作为区域内大型综合性商超,物美万泰·公园大道店的建成开业,告别了婺城新城区没有大型商超的历史,给婺城的市民朋友们带来了全新的购物体验、更加便捷的日常生活配套,更以其处于婺城新城区的核心位置及区位优势,为提升婺城新城区整体形象带来了巨大作用。

  据了解,开业当天,物美万泰·公园大道店人流超过25000人次,超市不得不限流排队进入。截止当晚营业结束,物美万泰·公园大道店开业首日销售额突破105万元。(记者王静姝)

  优学婺城 为浙中教育高地建设交出精彩答卷

  不久前,金华五中成美校区落户婺城新城区,作为金华市公认的教育质量极佳的公办初中之一,金华五中教育集团优势资源的引入,将极大地提升婺城新城区的教育配置,满足附近居民的高端教育需求。

  该校区总投资1.98亿元,建设规模48个班,建成后,教学楼、体育馆、宿舍、食堂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这预示着,“优学婺城”正在不断迈着新步,为浙中教育高地建设交出婺城答卷。

  “现在婺城的师资力量越来越强大,我们家长开心更放心。”家住婺城新城区的家长王力军表示,如今,婺城新城区的教育越来越好,生活水平也提高了。

  今年以来,婺城区加大教育投入、重视教师队伍建设,通过“互联网+”义务教育、“A+X”集团化办学等方式,不断夯实教育基础、促进教育均衡,以教育振兴增加群众的幸福成色,绘就婺城图强的靓丽底色,积极助力“双城”战略落地成景,全力打造“优学婺城·幸福城”。(记者苏晓婕)

  品质医疗 让新城区百姓乐享健康生活

  健康,是幸福的起点,也是成长的前提;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也是人类社会发展福祉的永续追求。近年来,婺城新城区从市民群众的期盼出发,精准对接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的健康需求,提供了全方位、高品质的医疗服务,大大提高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走进金华市中心医院婺城院区(婺城区人民医院),宽敞大气的就诊大厅、干净整洁的诊室、崭新的设备,让前来就诊的市民每到一处都有耳目一新的感觉。自搬入新院区后,婺城区人民医院开展新技术、新项目30余项,在环境、技术、服务等方面都得到了全面提升。

  “以前不管是家里的老人,还是自己,有个大病小病,就要早早赶车去大医院排队挂号看病,现在‘家门口’就有优质医疗服务,真的很便利。”家住白龙桥镇的吴女士表示,新院区还有市中心医院专家团队入驻,让就诊的市民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福利。

  如今,在婺城新城区,智慧医疗改变着传统的就医模式;妇幼保健院新大楼启用,15分钟医疗服务圈正在形成;日趋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让老百姓就医看病的环境更加安心舒适,实打实的医疗保障,推动了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的节节攀升……

  (记者邱琪)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