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双城”战略迭代升级奋力建设“五大名城”系列访谈④:

推动绿色发展 建设生态名城

2021-01-07 09:36:53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张易

  扫码观看视频

  记者 张易

  主持人:范区长您好!婺城区委七届九次全会暨区政府九届九次全会提出建设“五大名城”,首先想请问范区长生态名城的内涵、具体任务是什么?

  范锋鑫:“五大名城”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排头兵婺城担当的重要目标,“生态名城”是其中之一。其内涵就是要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把婺城的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并在发展中得到体现,使我区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得到显著提升,生态文明指数在全省排名稳步前移,在生态领域形成一批国家级、省级“金名片”,并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具体的重点任务有三方面:

  一是护好金华“大水缸”。主要是做深水安全、水环境、水生态、水经济四篇文章。深入实施碧水行动,强化河湖长制,全域深化“‘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流域水质提升”、“农村引用水达标提标”等专项行动,完善婺城水网体系,持续提升水环境质量。同时,做好“白沙溪三十六堰”申遗后“三篇文章、六大工程”,创建国家水利风景区,打造世界级“幸福河”。

  二是深化环境污染防治。主要是深入实施蓝天保卫专项行动,全面推进重点行业废气、移动源废气、扬尘污染综合管控,创建清新空气示范区。深入实施净土行动,有序开展土壤污染治理修复,重点推进农业“两区”土壤污染治理试点,促进土壤资源永续利用。深入实施清废行动,深入推进“垃圾革命”,建设“无废城市”,争创全国垃圾分类示范区。

  三是系统推进生态治理。主要是开展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建设,深化卫生城镇、园林城市、节水型城市、文明城市、森林城市等建设,深入推进浙中生态廊道建设,打造山水田湖草生态共同体。落实“碳达峰、碳中和”举措,加快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深化重点生态功能区保护与管理,重点推进生物多样性丰富区域保护修复,加大水土流失治理力度。建立完善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完善生态文明绩效评价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

  主持人:范区长,刚才您也提到要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我们想知道下一步要如何做?

  范锋鑫: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是婺城区委七届九次全会暨区政府九届九次全会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主要是做好三方面事情:

  一是精心谋划。在完成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后,紧锣密鼓推进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针对创建内容,精心谋划,特别是从空气质量、水的质量、能耗指标、环境优美度、公众满意度等方面细化方案。

  二是把握重点。我们要扎实开展碧水行动、蓝天保卫战、净土行动、清废行动、生态保护等行动,特别是要加大产业转型升级的力度,不断降低单位GDP能耗的比值;要通过守牢生态红线,保护好生态公益林,加快推进小流域治理、村镇环境治理,通过绿道联通和公园建设加快建成“百园之城”,不断提升城市绿地比例;要推广有机肥使用,不断降低化肥使用量等来补齐短板,使创建工作务实有效。

  三是保障有力。我们将把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作为婺城区委、区政府的重点工作,进一步加强工作的统筹部署;压实责任,把创建目标、任务细化到相关部门、乡镇(街道),并列入年度考核任务,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同时我们将筹集专项资金,用于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项目建设,使创建工作顺利推进!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