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婺城“一校一品” 百花齐放

2024-03-28 09:01:46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曹静怡

  本报讯(记者 曹静怡)近日,ZSFL浙江省第十五届中小学生校园足球联赛初中男子组总决赛在金华九中正式开幕。仪式上,婺城区各小学带来的文体表演让来自全省各地的参赛选手与嘉宾们耳目一新,纷纷举起手机记录下眼前一幕幕精彩的画面。

  鼓声铿锵,韵律激昂。伴随着气势磅礴的鼓乐之声,来自婺城区乾西小学的同学们带着自信的笑容,奋力挥动鼓槌,数十种打击乐器齐声共鸣,既展示了校鼓乐队的魅力,更点燃了全场的热情。据了解,乾西小学于2005年9月创建了校鼓乐队,多次获得浙江省打击乐比赛特等奖、全国青少年打击乐比赛金奖。此次他们带来的节目《鱼跃龙门》讲述了小鱼儿通过勤奋努力,战胜困难,实现自己的梦想和目标的故事,亦在紧张有序的鼓声中传达出勇敢坚毅的力量。

  接踵而至的是罗店小学的舞狮表演。现场,20名同学组成的10头狮子,或摇头摆尾,或转圈踢腿,皆是神态丰富、演示逼真,让观众们目不转睛,拍手叫好。罗店小学校长王丽贞介绍,校园地处风景如画的金华山景区,背靠狮子山,融合霞客文化,学校希望孩子们像狮子一样不畏困难,勇往直前,于是组建了这支舞狮队。而经过多年的训练,如今队员们都舞得像模像样。在促进舞狮技艺薪火相传,激发学生对传统民族文化热爱的同时,进一步形成校园品牌特色,丰富了学生的精神文化生活。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当天,还有华电小学花样跳绳队的孩子们带着他们的“绝技”惊艳亮相。眼前,他们将体操动作与花样跳绳完美结合,热烈而欢快的表演为现场观众呈现了不一样的运动美感;传统文化对学生的教育具有重要意义,现场,白龙桥小学的孩子们也穿上了戏袍,演绎起了婺剧《闹九江》中《救驾》的片段,在咿呀婉转的戏腔里,既增强了文化自信,也进一步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春风细雨,润物无声。据悉,以上参与表演的各个学校是婺城特色教育的生动缩影。近年来,婺城区持续推进“优学婺城”建设,深化“一校一品”优秀德育品牌打造。在落实“双减”政策,优化课后服务的过程中,还涌现出了育才小学的中国传统书法,虹路小学的劳动教育,雅畈小学的诗歌教育……

  琅琅书声里,一所所具有鲜明办学特色的美丽校园呈现于人们眼前,到处洋溢着欢声笑语,彰显着生机朝气,也真正激活了婺城教育的“一池春水”,让孩子们在幸福里快乐成长。

  婺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的婺城,各所学校特色鲜明,百花齐放,他们也将坚持用文化引领学校发展,积极迈出特色教育探索步伐,在开展好体育、文艺、劳动等特色课程的同时,进一步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为莘莘学子的奋斗与梦想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施川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