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便民快检站为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2024-03-28 09:02:18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王静姝 通讯员 张丽丹

  本报讯(记者 王静姝 通讯员 张丽丹)“阿姨,请稍等十几分钟,马上就能出结果。”近日,在婺城区城东街道的食品安全便民快检站里,工作人员陈炫丞对正在排队等候检测的市民说道。

  2021年12月,婺城积极探索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模式,以满足群众日常食品消费检测需求为目标,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创新建成5家食品安全便民快检站,其中包括农药残留、亚硝酸盐、甲醛等群众密切关心的检测项目60余项,涵盖了蔬菜、水果、肉类、水产品和食用油等居民“菜篮子”主要品种,免费快检服务辐射婺城全域。

  不同于以往的流动式快检服务,便民快检站作为固定服务设施,选址在菜市场门口、集镇中心等人流量较大的临街位置,并且定期向居民开放,将检测触角进一步向基层延伸,打通了食品安全服务“最后一公里”。自便民快检站运行至今,已开展快速检测83478批次,其中不合格89批次,合格率达99.89%。

  除提供快速检测服务外,婺城区市场监管局还将食品安全科普知识宣讲与快检站进行有机结合,向消费者介绍食品安全“百姓点检”活动,科普相关食品安全知识,就消费者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提供现场咨询,广泛收集食品检测方面的社情民意,实现“零距离”“即时性”沟通,引导群众科学理性消费。今年以来,已累计发放相关宣传资料450余份,科普宣讲辐射285余人次。

  下一步,婺城区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发挥快检筛查“防火墙”“前哨站”作用,坚持食品安全“快检关口前移、风险全程控制”工作思路,常态化、多样化开展食品快检工作,切实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责任编辑:施川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