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婺禾富硒米 至味在人间

2024-03-28 09:03:32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马晓芬

  稻米被称为“五谷之首”,米饭是中国人餐桌上的主角。

  地处金衢盆地的婺城,自古就有“浙中粮仓”的美誉。这里的人们喜食一种稻米——婺禾富硒米,纺锥形,颗粒饱满均匀、晶莹洁白、透明有光,成饭后,清香四溢、十分可口。

  春分时节,在婺城区蒋堂镇前源村,天空沉静,草木欣然,翻耕过后的土壤带着新泥的芬芳,富硒稻的酝酿即将开始。

  翻耕后育秧是重头。29岁的盛俊豪正在关注着水稻育秧生产线的每个环节。一个个育秧盘“坐天梯”“过山洞”,有条不紊地经过摆盘、撒土、浇水、撒种、盖土、出盘等流程,被顺利转移到育秧苗床上。

  盛俊豪是一位不折不扣的“粮二代”,今年是他种粮的第三年。父亲盛桂有是远近闻名的种粮大户,和脚下的富硒土地打了快20年交道。

  富硒是土地给予婺城最慷慨的馈赠,全区拥有6.3万亩富硒耕地,主要分布在蒋堂、琅琊等乡镇。2022年,蒋堂镇被中国地质学会认定为全国天然富硒土地资源区,共划定天然富硒土地面积12516亩,全省面积最大,土壤硒含量平均值为0.40mg/kg,水稻硒含量平均值为0.16mg/kg,优质富硒米年产出量超过6340吨。

  种出好的富硒米,不辜负这片土地,是这里的人认准的道理。把用过多年的撒种机拿出来修整,对破损田块补洞,为边角田块改田,是父亲春播的第一步。不过,这一次,父子俩在背撒种机播种与无人机播种之间有了争吵。盛俊豪认为,无人机播种更均匀、效率更高、费用更省。父亲却认定按老方式来可以少走弯路。

  几次交锋,“新农人”的理念让父亲的心动摇了一半。父子俩决定给部分稻田用上无人机直播,部分稻田延用撒种机,还有部分采用插秧机插秧,“三管齐下”保丰收。

  种粮的日子里,两代人的观念在不断碰撞中磨合。现在,盛俊豪家种粮全程基本由机械代劳。去年,他还新建了千吨粮食通风存储仓库,引进全自动水稻烘干系统。机械化、科技化的转变,不但大大降低了稻谷的生产成本,而且提升了富硒米的产量和品质。

  与此同时,市场营销、品牌打造,这些与传统农业八竿子打不着关系的“农活”也提上了盛俊豪的日程。

  经过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婺禾富硒米通过配送走进金华市区千家万户,销往上海、深圳、北京、南京等城市,成为餐桌上的“宠儿”。

  在过去千百年的时光里,婺城农人把双脚拴系在土地上,拴系在一株株富硒稻上。如今,这片土地迎来了一批像盛俊豪一样的“新农人”。他们用先进的机械和经营方式,让富硒米乘着时代的轻舟,从浙中大地流向一线城市,成为老饕心中难得的佳品。(记者 马晓芬)

责任编辑:施川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