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组织机构工作动态政法要闻平安婺城党建专栏理论研究议案说法政策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平安婺城网 > 平安婺城

洪水过后,我们应该做些什么?

2017-06-16 15:18:18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郦莎

  室内:消毒防疫是关键

  在水里浸过的家具怎么办?被洪水泡过的衣服怎么洗?这是很多灾后居民最关心的问题。

  “很多人觉得用消毒水消毒最安全,但其实最好的方法是清洗暴晒。”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楼妙芬告诉记者,很多居民家中的家具、衣服等生活用品经过洪水长时间的浸泡,可能会不同程度地被污染,对于这些物品的后续处理,在消毒前,居民首先应做好判断:如果是单纯的洪水,只要用流动的干净的水源对附着在上面的淤泥进行清洗,然后再拿到太阳底下暴晒即可;如果洪水中有垃圾场漂来的垃圾、化粪池外溢的污渍、死鸡死鸭等动物尸体,存在疫病的隐患,则一定要用消杀产品进行彻底消毒,才可再次使用。

  “因为漂白粉、消毒液等消毒产品的成分容易对衣物、家具等造成损伤,亦会残留在物品上对人体造成损害,所以并不是处处适用。”楼妙芬提醒道,除了做好家里的消杀工作,洪水过后,还是各类传染病滋生和蔓延的高发期,市民应注意食品卫生和饮用水的安全,严格做到“十不准”,杜绝“病从口入”。即不吃淹死或死因不明的家禽家畜肉;不吃腐败变质的食品;不使用污水洗瓜果、碗筷;不喝生水;不共用毛巾和牙刷等。

  除此之外,居民还应及时消灭灾后蝇鼠蚊“三害”。特别是大雨或是洪水过后,苍蝇、老鼠和蚊虫开始大量繁殖或出动。此时,一定要做好垃圾死角的清理,彻底消除蚊、蝇、鼠的滋生地。

  室外:专业消杀要跟上

  “你往这边,我往那边,注意每个地方都要仔细喷一遍。”6月15日上午,区卫计局相关工作人员结合党员活动日来到城北街道,对辖区内被水淹过的道路、场地、垃圾箱等内外环境仔细喷洒消毒药剂,随水淹痕迹全覆盖式跟进,不留任何死角。

  区卫计局工作人员金红艳告诉记者,被大水淹过的房屋和环境,有多种致病微生物孳生。对生活环境、饮水、食物的广泛污染,极易导致各种传染病特别是肠道传染病的暴发流行。

  因此,消毒工作显得特别重要,尤其是洪水退后及时采取科学合理消毒是一项极为紧迫的工作。

  “截至目前,婺城区共有三个乡镇(包含四个村),一个工厂、一个学校不同程度被淹。前期,我们已经备好了消毒液、漂白粉等消杀物品,这两天会陆续发放到受灾地区。6月13日,我们已经将第一批消杀物品送到了水淹比较严重的白龙桥镇怡村,今天,我们又组队过来对城西区块进行专业消杀。”金艳红介绍,随着这两天雨势减小,区卫计局携区疾控中心迅速行动起来,对浸水区域进行清淤,针对内涝退后的遗留垃圾、淤泥积水进行重点消杀,重点排查是否遗留动物尸体,做到水退人进、边退边清,街头巷尾角落零遗留零遗漏,确保了“大灾后无大疫”目标的实现。

  “今年的汛期比往年要长,虽然这两天水位下降了,可依旧不能掉以轻心。”金艳红说,下一步,区相关部门也将继续做好灾后消毒、指导工作,确保人民群众有一个安全、健康的生活环境。

  农业生产:自救应急知识不可少

  此次汛情,导致婺城区不少农田被淹或被冲毁,畜牧、水产养殖损失较大。面对灾情,如何让农业生产快速恢复?区农林局针对不同产业,也提出以下技术措施和意见:

  种植业

  当前正是大棚蔬菜采收高峰期,灾后一批瓜果类夏菜将提前败棚,叶菜死亡。因此,在灾后田间管理上要以增强根系活性为中心,以促进根系养分吸收为重点,标本兼治,把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

  对于受淹大棚,现在是夏季,即使是雨天,大棚的温度也很高,因此受淹后,一是要把大棚的薄膜卷起来。二要及时排水,包括用抽水机及时抽水排涝等。对受淹的蔬菜,要尽快抢收,特别是叶菜类,受淹当天内是抢收的黄金期。另外,暴雨过后,蔬菜都比较虚弱,要适当施一些叶面肥补充营养;而且,雨后田间比较容易感染病菌,造成病害流行,要及时预防病害。

  养殖业

  洪灾过后,首先要做好消毒灭源和溺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尤其做好专业户和规模养殖户及重点地区的防疫灭病工作,及时捞除水中杂物以及腐败水草、死鱼、死亡畜禽等,搞好消毒致病菌工作和消除有毒有害物质。

  对于养殖户而言,灾后可以加强圈舍和饮水饲料的管理,及时修复圈舍,注意圈舍通风换气,控制好舍内温度、湿度,清刷食槽、饮水器,清除粪便、垫料。多喂一些优质饲草饲料,不喂霉变饲草饲料,保证清洁干净的饮水、食物的供给,增强畜禽抗病能力。

  水产养殖户,则可以根据塘口存塘量确定相应的生产管理措施,存塘不足的要适时补放苗种,以提高出池规格。

主办:金华市委政法委员会 技术支持: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