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迎难而上创硕果 砥砺前行谋发展

  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2018-01-18 09:08:53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至关重要。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所展现出来的2017年成绩有目共睹,2018年的目标任务催人奋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纷纷热议政府工作报告,为婺城发展出谋划策。

  重视人才培养 均衡教育发展

  婺城区人大代表李庆跃

  李庆跃提出,人才缺乏目前已成为婺城经济、文化等各方面建设的主要发展瓶颈。近几年来,婺城“筑巢引凤”,人才峰会不断,但留住的人才很少,甚至很多本地人才出现向外流失。政府应当建立与各大高校的合作关系,首先将本地人才引回故里,同时将“巢”建到一线城市,让一线城市的高端人才为我所用;另外,政府应当在高铁站等交通便利地段设立商业洽谈配套设施,适应如今人才时间紧、跨区域洽谈的需求。

  同时,政府应当在人才创业税收、人才购房政策等方面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人才愿意长居婺城,为婺城经济发展提供内生动力。

  婺城区政协委员郑建忠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郑建忠认为,婺城区培养职业技术型人才是现如今教育发展的趋势所向。因为现如今社会对技术性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多,所以职业技能型人才的培养要求也越来越高。积极引入民间资本,合作办学能有效提高技术性人才的素质和生活。

  婺城区政协委员施益新

  “教育金名片不仅婺城在提倡,周边县市都在提倡。”当施益新谈到今年区政府工作报告时,对报告中提到的2018年重点工作“‘学在婺城’续写辉煌”深表认同。

  他认为,长期以来,婺城区教育教学改革、师资力量建设、文化建设长足发展,但是面对周边县市对教育扶持的不断深入,婺城教育应该有压力与危机意识。作为教育战线上的一位老兵,经过多次实地调研,施益新建议创新发展“集团化办学”,提升婺城教育综合实力,实践“一校两区”办学模式,由城区的“名校、强校”接管一所农村的“弱校、小校”,按照两个校区的“人、财、物统一,教育教学管理同步”的原则,实行一套领导班子,有效缓解优质教育资源紧缺的问题,最终达到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建设三条廊道共创美好生活

  婺城区人大代表祝利平

  来自汤溪镇东祝村的祝利平表示,目前厚大溪沿岸景观建设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中,但是有群众反映,目前有几处区域建设进度较为缓慢,群众对于岸边绿化改造和水质提升的呼声较大。祝利平建议政府要加大对生态廊道涉及厚大溪、莘畈溪沿岸景观及美丽村落的建设,从而更好地改善百姓的生活环境,加快当地经济发展。

  婺城区人大代表丰益明

  丰益明表示,当前汤九线的建成通车,为百姓出行创造了良好的交通条件;九峰山区块环境优美,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他建议,可以借助生态廊道建设的东风,对九峰山区块进行合理的规划设计,增设自行车绿道等设施,吸引更多的人前来游玩。

  婺城区人大代表张丽萍

  张丽萍表示,金西要快速发展,需要在交通设施建设上下功夫。目前宾虹路、金衢路的拓宽改造已经极大地方便了百姓交通出行,有效缩短了汤溪至城区的距离,但车程相对来说还是比较远。张丽萍建议,目前轨道交通的基础条件已经具备,根据金义轨道建设的远期规划,希望能够向市政府建议,争取将轨道交通延伸至汤溪镇。

  婺城区政协委员方逸征

  琅琊具有丰富的旅游资源,要致富先修路,路修好才能带动经济发展,交通便捷才能拉近城区与山村之间的距离,希望政府相关部门能尽快把南山大道的建设提上议程,通过南山大道建设,改善山区交通条件,从而加快西南山区旅游开发建设。

  抓好民生实事 促进和谐发展

  婺城区人大代表苏聚祥

  来自塔石的代表苏聚祥说:“我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助力农村经济振兴,抓产业、强动力感触颇深。山茶油、番薯干一直以来都是塔石乡的特色农产品,近些年,越来越多的农户开始从事于这两项农产品的生产、销售。但目前存在的问题是,塔石番薯干缺少明确的产品标准,导致市面上塔石番薯干鱼龙混杂,对正宗塔石番薯干的销售造成了影响。同时,目前塔石农产品生产销售行业缺乏品牌效应和产品包装,想要打造品牌,又没有‘懂行’的带路人和经纪人。因此,我希望,区政府下一步能够对塔石农产品品牌打造方面能提供更多指导,对农产品经营合作社等提供更多政策上的帮扶,来促进农民增收。”

  婺城区政协委员徐建忠

  现在人口老龄化日趋严重,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也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如何做到居家养老服务正常运行,与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希望政府部门能够制定具体的规章制度。

  婺城区政协委员郑国洪

  上下班高峰时堵车成为人们最苦恼的一件事之一,为了更好地提高全民交通素质,郑国洪建议区委区政府宣传发动,各部门联动宣传,组织志愿者进行交通疏导指挥引导行人和车辆不逾线、不逆行、不闯红灯,倡导行人文明出行,还市民一个通畅的出行环境。

  推进农村发展 建设美丽乡村

  婺城区人大代表柯建康

  柯建康是白龙桥镇新昌桥村支书,他说,自从婺城区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美丽城防建设工作以来,新昌桥村整体环境面貌和村民观念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老百姓都觉得这些工作可有可无,甚至是浪费钱,随着村庄环境的日益改善,老百姓意识到了环境整治的重要性,还非常积极主动地参与其中。柯建康建议,希望政府加大扶持力度,建立村庄保洁常态化机制,进一步巩固环境整治成果。

  婺城区政协委员孙丹

  “《政府工作报告》思路清晰、逻辑严密,用事实说话,用数字说话,非常务实。”来自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旅游办的孙丹说。

  结合工作实际,孙丹主动作为,也为婺城发展献上一计。她认为,婺城区农村生态基础良好,建议从地域性、生态性出发,满足农业、文旅、地产三个产业的功能需求,选择合适区域开发建设,加快田园综合体的建设。与此同时,政府要同步完善土地流转等相关政策,为开展田园综合体招商引资创造良好条件。

  婺城区人大代表戴维平

  戴维平是来自汤溪镇寺平村的代表,他表示现在各农村都在积极进行新农村建设,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戴维平建议,在新农村建设的同时,要树立保护古建筑的意识,希望政府能够加大对古建筑修复的资金投入。同时,相关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鼓励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到农村古建筑修复工作中来。

  婺城区政协委员 孔爱华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聚焦“田园综合体”,它也成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方法。婺城区自然资源丰厚,在区委、区政府的引导下,美丽乡村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建设田园综合体具备较好的资源和基础条件。

  孔爱华表示,婺城区的田园综合体建设起步晚,同时农业经济的发展理念、意识、能力、行动与先进县市还有一定的差距。为进一步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振兴乡村经济,应当抢抓机遇、整合优势资源,进一步加强科学、独居特色的田园综合体建设。

责任编辑:朱莹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