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文化教育

刺客信条

2018-03-21 09:12:42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高晨雨

  高晨雨

  前两年国外的育碧公司制作了一款风靡全球的游戏,《刺客信条》。该作以大历史潮流下蛰伏在暗影中的刺客为视角,描绘了一幅又一幅波澜壮阔的画卷。

  刺客这种特殊的职业,就跟阴谋家一样历史悠久。只要有人有权力斗争,就难免会有一些纷争需要通过鲜血解决。而直接的暴力往往为阴谋家所不喜,所以刺客这种职业也就应运而生。只不过《刺客信条》中的刺客和我们认知的阴影中的毒蛇有所不同,是一群有着信仰、有为信仰献身的相应决心、和绝不滥杀无辜的原则的刺客。

  而我每次阅读《史记·刺客列传》总觉得,游戏中那些有信仰,有豪情的刺客,是从这本遥远东方国度里古老的史书中走出来的。

  史记里的刺客,固然有阴谋家的利刃,却也是真正慷慨的壮士。他们从未隐入黑暗,反而有着“慨歌过燕市,从容作楚囚”的悲壮豪情。

  于是有“高渐离击筑,荆轲和而歌于市中,相乐也,以而相泣,旁若无人者。”这般动人的知音妙赏,绝不逊于伯牙子期。这句话的前十个字,在易水送别时候再次出现,而后荆轲唱出了那首千古绝句“风萧萧兮易水寒。”头也不回,大步走向六国颓颓的末日,和自己渺茫的命运。

  那一刻,太史公的笔触,变得无比动人,如歌如诗,如画如卷。史记中唯一能与之相比的,恐怕只有:酒酣,高祖击筑,自为歌诗曰:“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令儿皆和习之。高祖乃起舞,慷慨伤怀,泣数行下。谓沛父兄曰:“游子悲故乡……”。这一段了。这一幕,是历史的终结。

  而荆轲易水送别,亦是乱世即将终结,一场更浩大,更为波澜壮阔的帷幕,即将拉开。

  看着荆轲离去的背影,谁也没有看到莽莽黄沙下的命运之手如何拨弄时间的齿轮,每个人只能逆流而上,迎着巨浪和礁石,用鲜血为信仰劈开乱世浊流。

  所以最早的刺客,从来不是冷冰冰的机器,他们是历史之中,愿意为信念牺牲的崇高者,他们拥有比争权夺利的政客、建立宏图霸业的帝王更为纯粹更为干净的灵魂。

  而这种品质,是人类众多美好天性中最为珍贵的之一。

  有着赤子之心,能写出“人固有一死”这等言语的太史公,自然能感知这种珍贵的品质。这便体现在其对《刺客列传》的描写较之其他章节,更为细腻之上。

  在《吴越春秋》中,也可以窥见当时任对刺客这种气魄的肯定。

  要离刺杀当时公认的天下第一勇士庆忌以后,庆忌拦下欲杀要离的护卫,笑道:“此是天下勇士。岂可一日而杀天下勇士二人哉?”

  这人敢杀我,他可是天下的勇士啊,怎么可以让这天下一日里死两个勇士呢?

  何等气魄,何等豪情,何等知音。

  庆忌死后,要离自认不仁不义,无面目视天下人,投江未绝,自断手足,伏剑而死。

  这就是我国古代刺客的胸怀与气魄,较之后世梁山好汉,坦荡不让,更少龃龉之事,煌煌然大气,有侠义之象。

  对之最好的敬意,也许就是夜半翻阅列传之时,读到热血抛头处,饮杯中美酒,浇胸中块垒,如此而已。

责任编辑:郑剑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